投资者教育
只看评级挑基金,真的靠谱吗?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只看评级挑基金,真的靠谱吗?

  基金评级同学们都不陌生,在日常挑选基金的过程中,晨星(中国)、海通证券、上海证券等机构发布的评级数据,不失为日常选基的好帮手。
  
  基金评级靠谱吗?或者说,基金评级对于挑选基金有帮助吗?答案是肯定的。国内权威学术期刊《金融研究》2010年发布的论文研究指出,“基金评级有助于降低基金投资者选择基金的‘搜寻成本’,基金星级的提高增加了基金的资金净流入;明星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高于明星家族基金与非明星基金,明星家族基金的资金净流入要高于非明星基金;明星基金可以为基金管理公司带来‘明星效应’与‘溢出效应’。”
  
  但是,在选基时只看基金评级靠谱吗?或许未必。
  
  各评级机构在制定评级体系时,有所考量,也必然有所忽略。至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在挑基金时,以下三个方面的“补丁”,就有必要打一下。
  
  基金掌门人很重要
  
  基金经理与基金业绩的关系不言而喻,但评级机构在进行基金评级时,往往缺乏对基金经理这一因素的考核,建议手动补充!
  
  具体说,可以从从业经验、任职年限、管理的其余基金业绩等角度出发。
  
  例如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家的明星股基——国富中小盘(450009),其基金经理赵晓东先生具备13年证券从业经验,自从2010年11月23日国富中小盘成立以来,就一直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基金也荣获晨星(中国)十年五星评级(晨星2017年3月评),管理能力可见一斑。
  
  关注大类资产配置时机
  
  五星基金就一定值得配置吗?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股票、债券都有各自合适的配置时机,不分时间盲目买进高评级基金,或许就会犯高位进场的错误哦。
  
  那些未评级的“遗珠”
  
  在基金评级的硬性框架下,不少绩优基金会因为某些客观原因(例如成立时间不够长等)而缺失评级,如果同学们在选基时仅关注评级,就有可能错过这些好基。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家的优质QDII——国富大中华(000934)就遇到这种情况。作为一只成立于2015年2月3日的基金,目前国富大中华暂缺评级数据,但是业绩却值得同学们关注: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国富大中华近半年回报率11.40%,排名同类12只基金第3;近一年收益率34.14%,排名同类12只基金第1。全球化布局的时代,可谓资产分散配置优选。

2017年6月2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