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深扒量化基金背后的事
来源:长信基金


深扒量化基金背后的事


  冰火两重天。去年震荡市中表现坚挺而备受推崇的量化基金,今年却因净值大幅回撤遭受一片质疑之声。是什么原因让量化基金“偃旗息鼓”,是否其投资方法已经力不从心?要回答这些问题,不妨先了解下近年来在国内风生水起的量化基金。
  
  所谓量化基金,就是以量化投资的方法来管理投资组合。量化投资在海外的发展已有30多年历史,自中国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之后开始在国内壮大。
  
  简单来说,量化投资就是借助现代科学、数学方法,从海量历史数据中寻找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策略,并纪律严明地按照这些策略所构建的数量化模型来进行投资,力求相对稳定的、可持续的超额回报。量化投资属主动投资范畴,本质是定性投资的数量化实践,理论基础均为市场的非有效性或弱有效性。
  
  人脑的处理能力是有限的,而计算机能够快速覆盖全市场的股票。同时,量化投资严格执行纪律,投资决策过程避免了主观臆断和情绪影响,而且能够发现复杂的数据规律,快速高效地抓住交易机会。
  
  随着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技术革命风潮下诞生的量化投资,具有纪律性、系统性、及时性、准确性、分散化等多个显著优势,是较为先进的投资手段。
  
  A股市场的特点是,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而散户占比较高,对冲工具相对缺乏,因此价格发现机制不健全,牛短熊长,市场波动较为剧烈。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量化投资克服非理性因素、平滑风险的作用就更加凸显。
  
  对于量化基金近期“哑火”,业内人士认为,原因在于今年以来股市呈现“二八”行情,大盘股高奏凯歌,而小盘股一地鸡毛,量化基金的选股因子偏重挖掘成长股,未能在“大象起舞”行情中充分受益。
  
  其实,基金产品的优劣不应以短期业绩衡量,若将时间拉长,不少量化基金已为投资者带来了相对不错的回报。在市场震荡的2015年,纳入统计的41只主动型量化基金有38只正收益,2016年大幅调整下,纳入统计的65只主动型量化基金仍有一半获得正收益,其中,长信量化先锋A类、泰达宏利逆向策略收益率均超10%。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5日,长信量化先锋混合A类,近三年回报率为155.80%,居同类438只基金第3名。
  
  单一产品很容易受市场影响产生业绩波动,通过资产配置分散风险才是明智之举。量化基金不适合当前市场行情,并不意味着这类产品就没有配置价值。市场变幻莫测、此消彼长,待风格转换之时,量化基金的业绩必将呈现别样风景。
  
2017年6月1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