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的及格线:业绩比较基准怎么看?
来源:天天基金销售


基金的及格线:业绩比较基准怎么看?

  
  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由一个适当的基金组合组成就像“及格线”一样是基金公司给该基金设定的一个想要达到又有可能达到的预期目标。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收益率与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差异来衡量基金业绩。
  
  一般来说,市场向好时,通过净值增长率与其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可以看出基金业绩是否战胜基准获得超额收益率。市场下跌时,只要净值增长率的跌幅小于其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跌幅则可以说明该基金抵御风险的投资运作是有效的。
  
  基金收益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如何设置的?不同的基金其业绩比较基准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会与某些债券指数或活期存款利率挂钩,例如同期七天通知税后存款利率。这两种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一般由单个指数或利率组成,比较简单。
  
  而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等权益类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通常是由某个股票指数和债券指数复合而成。例如:中证800指数*60%+中债新综合指数*40%。权益类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多由多个指数复合而成,较为复杂。
  
  权益类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透露了什么信息?
  
  1、 基金的类型、投资范围和资产配置比例。基金公司在做产品设计时通常会结合这只基金的类型、投资范围和资产配置比例等因素,利用市场常用基准的复合指数作为基金自身的业绩比较基准。
  
  2、 基金的投资风格。从理论上讲,业绩比较基准是基金风格的量化体现,因此业绩比较基准可以帮助投资者判断基金的投资风格。这一点,主要是通过观察基准选定的参照指数来实现。一般而言,主要投资中小盘股的基金,一般会采用中小盘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组成部分之一。主要投资于大盘蓝筹的基金多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组成部分之一。
  
  3、 基金的管理团队能力。不同的基金因投资范围、风格特征、资产配置比例等因素会有相对应的不同的系统性风险。不能简单地用是否跑赢大盘来评判基金管理团队的能力。而业绩比较基准却能帮助投资者弄清该基金与相应系统风险的关系,客观评价基金的管理团队能力的高低。
  
  总体而言,在某个时期如果一只基金的收益好于其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那么无论它是否取得了绝对收益或是超越了它的同行都应该说基金管理人对该基金的管理运作是合格的,反之不合格。

2017年6月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