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长安基金:听说指数基金和基金定投更相配
来源:长安基金


长安基金:听说指数基金和基金定投更相配


  自4月中旬开始,A股就进入了“阴雨连绵”的状态,上证指数创下7个月以来的新低,创业板指数则是创27个月新低。当然昨日大盘最终在雄安概念股以及一带一路板块的带领下成功反转翻红,给低迷的市场注入了些许活力。
  
  股票市场有涨有跌,如何准确的把握牛熊切换的节奏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大难题,那么在震荡行情中,普通投资者到底该选择怎样的方式参与市场呢?相信不少投资者一定想到了“基金定投”。因基金定投其“逢高减筹,逢低加码”的投资策略,因此无论市场价格如何变化,只要坚持定投,越能接近一个相对较低的平均成本,从而有效规避市场波动性,降低投资风险,淡化择时概念,最终收获“微笑曲线”。在一定时期内当股市呈现先抑后扬走势情况,始终坚持定投,可以达到摊薄成本发挥一定优势。
  
  正是因为具备这样的特点,基金定投也被称为“懒人理财”,深受不愿劳心劳力择时或是欠缺投资经验的普通投资者的青睐。说到这儿肯定有不少投资者会发现定投与指数基金颇有共同点。两者都适合那些不熟悉资本市场、没有时间和能力去挖掘个股、但又希望参与市场行情的普通投资者。
  
  那么当指数基金遇上定投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指数基金是否适合定投呢?
  
  基金定投与指数基金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两者都是以时间换空间,追求长期投资,不求收益最大化,而是力争获得与资产或指数相当的收益回报。此外指数基金由于被动跟踪对应股票指数,在牛市时可能会比主动管理型基金更好的把握住上涨趋势,获得相对主动管理型基金更高的收益率。但在熊市时,由于主动型基金经理会选择主动减仓,而指数基金则难以避免下跌趋势,因此较之主动型基金往往会有更大波动。而基金定投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能够摊薄成本,且当投资标的有足够大的波动时,就越能有效发挥摊薄成本的效应。所以波动较大的指数基金恰好能让定投发挥出摊薄成本的作用。

  定投的另一大特点就是长期投资,正由于定投长期投资的特性,就使得定投对于底仓资产的风格稳定性要求较高。主动管理型的基金难免会受基金经理个人情绪、行为模式变动的影响,想要保持长期的风格稳定具有比较大的难度,而一旦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则更容易产生“风格漂移”现象,进一步加大了定投长期目标实现的不确定性。而被动跟踪指数基金以跟踪指数走势为目标,不依赖基金经理的个人主观判断以及主动管理能力,可以有效规避底仓风格不稳定的情况发生。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个疑问,既然指数基金与定投搭配如此合拍,那是不是随便找一个指数基金作为定投标的就可以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实定投指数基金的标的选择还是大有讲究的。首先选择的指数最好是对某个市场、行业或板块具有明确代表性的。其次由于定投最终收益还是要来自于指数的上涨,因此判断指数是否具有长期上涨趋势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此外选择非周期性行业要优于周期性行业,因为周期性行业的指数走势往往是轮动型的,从长期来看未必有很明显的上升趋势,而非周期性行业指数则可以避免这一点。

2017年5月2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