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中欧基金:说说封债、开债基金的投资之道
来源:中欧基金


中欧基金:说说封债、开债基金的投资之道


  把合适的产品送到适合的投资者面前,是专业投资机构应尽的责任。在即将实施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中提到,适当性制度将加强资本市场法制建设,成为投资者保护的重要举措。
  
  作为普惠金融的中坚力量,公募基金面对的大都是普通投资者,因此,“专门程序、特别关注、禁止错配推介、特别风险警示”等特别保护措施显得格外重要。除此之外,公募基金还可以做些什么?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把基金产品的相关知识剖析给投资者,或许是另一种途径。
  
  当前,市场中的债券型基金,大部分是开放式基金,而投资者对封闭运作的债基了解较少。实际上,开放式债基、封闭式债基和定期开放债基各具优势。

  封闭式债基的优势首先体现在杠杆的运用上。根据相关规定,普通债券型基金的杠杆率不得超过140%,但封闭基金可豁免,规定对封闭式基金给予了“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200%”的优待。而杠杆的运用,有可能成为债基提升收益的有力武器。当债市向好波动时,更高的杠杆率有利于提高收益的进攻性。

  基金封闭运作的另一大优势是,基金经理在管理中无需考虑申赎因素,不需要留备现金或者高流动性品种应对赎回需求,因此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当基金管理人不需要过分考虑短期净值波动所带来的赎回压力时,将有助于长期投资策略的贯彻执行。

  当然,封闭运作的基金也有自己的“短板”。和开放式债基相比,一些封闭式基金在封闭期内不能申赎,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交易,期间经常面临折价率问题。这可能是封闭式债基略显“小众”的原因。而在当前市场中,定期开放债基则采取了相对折中的办法:在封闭期内,施行封闭式基金的运作方式;而每隔一段时间,则会定期开放,让投资者的资金具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人性化的产品设计给更多的投资者带来便利。

  在了解了上述债券基金产品的特征之后,投资者可以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对流动性的需求等个性化要求,谨慎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2017年5月2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