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浦”通话课堂(四):轻松学会LOF基金套利
来源:浦银安盛

“浦”通话课堂(四):轻松学会LOF基金套利


  说起“基金套利”,可能不少小伙伴的第一反应是“好复杂”。其实基金套利并非遥不可及,比如LOF基金套利,就是一种几乎每个投资者都可以参与的“平民版”套利。
   
  在开始LOF基金套利之前,你必须要了解的三件事情:
   
  1)投资LOF基金时,投资者可同时在场内、场外进行申购/赎回,又可在场内买/卖交易。
  
  2)场内进行LOF基金申赎或买卖交易,需要拥有场内账户,也就是股票账户。
  
  3)场外申购LOF基金份额后,投资者如需在二级市场卖出,则需先办理基金份额转托管,将场外基金份额转成场内份额。
  
  正因为LOF基金横跨场内、场外两大市场,所以该类基金既可以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买卖,又可以基金净值申赎。于是,利用两者之间的差价,投资者可根据“低买高卖”的原则进行套利交易。当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净值时,存在溢价套利机会;当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低于基金净值时,存在折价套利机会。
  
  TIPS:LOF套利必须考虑到申赎费率和交易费用的成本,市场波动风险以及资金占用成本,否则有可能导致无利可套,甚至贴钱。
  
  LOF基金套利模式一:溢价套利
  
  1)当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基金净值,场内申购,场内卖出

  具体操作流程:

  1、场内申购:T日15:00点前申购,以T日基金净值确认;
  
  2、申购确认:T+1日确认;
   
  3、场内卖出:T+2日可卖;

  2)当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基金净值,场外申购,场内卖出

  1、场外申购:T日15:00点前申购,以T日基金净值确认;
   
  2、申购确认:T+1日确认;

  3、转托管至场内:T+2日可申请转托管;

  4、场内卖出:T+4日可卖;

  LOF基金套利模式二:折价套利

  当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基金净值,场内买入,场内赎回
  
  1、场内买入:T日;
   
  2、场内赎回:T+1日可赎(深交所)、T日(上交所);

  小浦老师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基金代码5开头的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LOF,1开头的则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LOF。相较于深交所LOF基金,上交所LOF基金进行折价套利时,风险更小,效率更高,T日买入,当日可赎。从整个套利过程所需的时间、交易费用、套利风险来看,折价套利虽然空间较小,但确定性较高,风险也相对较低。

  学会以上技能后,如何正确挑选可套利的LOF基金呢?主要观察溢价率和成交量两大指标。溢价率较高,同时成交量又较为活跃的产品更适合套利。如果仅仅是溢价率高,但成交量过低就会造成难以申购和卖出,就会出现虽有套利空间,却无法实现套利的尴尬情况。
   
  LOF基金的套利模式,你掌握没?下节课小浦老师将和大家聊聊另一类交易型基金ETF的套利模式,不要错过哦!

2017年5月1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