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投资看“长跑”,还是看“短跑”?
来源:兴全基金

投资看“长跑”,还是看“短跑”


  如何判断一只基金值不值得买?以多长时间为考察期比较合适?这些是困扰许多投资者的主题。毫无疑问,在公募基金市场中,产品数量众多、种类繁杂,选择一只基金产品进行投资绝非易事。谁都希望买入的基金产品短期就能发力涨涨涨,然而“短跑冠军”靠谱吗?

  据统计,2015年恰逢A股市场的一轮牛市,全年可比的业绩在前150名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其在2016年表现如何呢?仅有两只还在前十分之一梯队,其余均在同类2000多名以后,甚至垫底。

  不过,即使经过两年“过山车”式业绩表现的基金,其赚钱能力也难一概而论。在此后的更长时间里,依旧存在基金的好时候与坏时候,盈亏是否相抵或者能够赚取超额收益,不如拉长时间维度去审视,可以作为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中减少遗憾与错误概率的方法之一。

  通过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成立五年以上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过去五年的时间里,单年的业绩排名波动都不小。但是如果将时间拉长至过去五年的年化回报,仅有一只基金在10%以下,最高的年化回报实现37%。同时,在长期的时间维度里,更有利于投资者根据不同市场行情与市场风格中基金的表现,判断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以及投资风格,在自己的承受能力与相应的市场风格下,有选择地进行产品配置。

  长时间维度的考察,不仅能反映基金经理的赚钱能力,还能体现其在遇到极端市场环境或风格不利时控制基金净值回撤的能力。当处于上涨市场时,产品表现是否能超越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当遇到极端市场或是震荡市场时,基金净值的回撤是否能在同类产品平均回撤以下。或者与基金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相比,是否具备多数时间超越基准的能力。

  总之,以短跑成绩衡量基金产品表现,选错的概率不小,不如尝试用长期投资的眼光,结合个人风险承受力和投资周期,选择一只持续带来稳健回报的基金,或许可以提高投资赚钱的概率。

2017年5月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