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漫谈“港股通”(五):股息率是衡量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
来源:长安基金

漫谈“港股通”(五):股息率是衡量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

  在投资实践中,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股息率是一支股票一年的分红额与当时股价的比率,是投资收益率的简化形式。相对于市盈率指标,股息率更能反映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意愿,同时提供分红回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盈利的真实性。
  
  小安在这简单举个例子吧,一支股票就像是一只母鸡,而下的鸡蛋呢,就是派发给投资者的分红,在其他因素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大家当然更青睐每年下蛋多的那只鸡。
  
  机构投资者和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个人投资者多青睐高股息股票
  
  通常情况下,股息率是挑选股票的重要参考标准,如果当所投资股票的股息率超过银行存款利率以及CPI增速时,意味着在先不考虑股价波动因素的条件下,仅从分红回报角度而言,对投资者是具有吸引力的。因此,高股息率的股票会吸引大量长线资金流入,尤其是追求稳健收益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比如保险机构。

  证监会引导上市公司多分红
  
  证监会也一直多方举措引导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今年3月,证监会发言人邓舸指出,多年来证监会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现金分红机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稳定性持续性改善。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
  
  高股息率是港股的重要特征之一
  
  上市公司分红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是实现投资者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更是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的重要途径。因此,上市公司在分红方面是慷慨大方还是一毛不拔,长期以来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在这方面,港股具有领先于全球大部分主要市场的优势。


  
  上图为近两年全球主要市场的股息率对比,恒生指数2015年股息率为4.42,2016年股息率为3.70,相较其他主要市场股息率具有明显优势。而上证综指2015年和2016年的股息率则分别为1.73和1.79,在监管的引导下股息率已有所上升,但显然和恒生指数还存在巨大差距。港股的高股息率,将提供稳定的超额收益,由此吸引大量长线资金流入。

  
  
  另外,从上面两张图可以看出,全球主要市场的投资回报率普遍处于下降趋势,在这样的环境下,港股的高股息率对海内外资金都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上图为港股2016年各行业的平均股息率。综合统计数据显示,港股所有股份的平均股息率为3.24%,显而易见,这个数字是非常可观的。因为要知道,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只有3%—4%。
   
  年初至今,港股指数已经经历一波上涨,但与全球重要指数的横向比较来看,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估值,都依然处于较低水平,而股息率则依然处于较高水平。港股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估值低、股息率高的备选投资标的,对于海内外的价值投资者而言也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机会。

2017-4-21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