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浦”通话课堂(三):基金年报那么长,看点有哪些?
来源:公会秘书处

“浦”通话课堂(三):基金年报那么长,看点有哪些?



  到了4月,所有基金的2016年度报告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了,据说基民们最近流行的打招呼方式是“ 今天你看基金年报了吗?”面对动辄五六十页,长达几万字的基金年报,很多同学往往不知道从何下手。今天这节课,就跟随小浦老师去挖掘这份“基金档案”的四大看点。
  
  披露时间: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的要求,基金管理人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九十日内编制完成年度报告并公布。按以往公布情况,一般各基金公司都会在3月下旬陆续公布上一年度报告。
  
  去哪看:如果你持有多家基金公司的多只基金产品,除了通过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查阅基金年报;也可以在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一次性检索并下载基金年报;或用WIND等金融数据终端逐一检索基金产品主页查看基金报告信息;还可以直接浏览基金公司官网获取最权威的定期报告。
  
  想要在最短的时间抓取基金年报中最有用的信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看点一:基金净值表现
  
  在主要财务指标、基金净值表现及利润分配情况这一部分的“基金净值表现”中,我们可以看到该基金过去3个月、6个月、1年、3年、5年以及自基金合同生效期至今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
  
  横向比较:将其与同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进行比较,是否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跑赢了多少,大致可以判断上一年度基金的绩效。
  
  纵向比较:比较基金不同阶段的业绩表现,可以从短、中、长三个时间段更全面地考察该基金表现。
  
  看点二:管理人报告
  
  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介绍在这部分会呈现,除此之外, 还有其他两部分内容值得关注: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本报告期内,该基金采取了哪些投资策略,取得了什么投资效果。如果业绩不理想,基金管理人还会在这块分析具体原因。
  
  后市观点展望——这部分主要是基金管理人对于未来市场的看法,以及后市投资思路及配置策略。
  
  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以上内容,清晰地了解该基金的投资思路以及对市场的分析和行业的配置策略等,作为自己投资的参考。
  
  看点三:投资组合
  
  这部分重点可以关注两个指标和十大重仓。
  
  两个指标是指资产配置比例和行业配置比例——资产配置比例是指该基金股、债、权证仓位比例,一般来说,股票仓位越高,收益空间越大,当然风险也就越高;行业配置比例则是看这只基金重仓哪一行业。通过这两项指标,可以了解基金的主投行业与风险偏好,粗略判断这样的持仓是否符合当前行情,是否符合自己风险偏好。
  
  十大重仓股则需留意有没有添加股票“新面孔”,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该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和操作风格,大致判断出基金经理对股票价值和资金投向的判断,从而对基金的投资策略和未来动向有更好的把握。

  看点四:基金份额变动

  基金规模过大或者规模过小,对基金的投资组合流动性、投资风格、投资难度等都会存在不利影响。基金份额变化如果过于剧烈,意味着出现了大规模的申购与赎回。

  资金大量和频繁的进出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操作,作为持有者,手中基金的资产净值也将受到影响,所以这项指标也值得关注。
基本上掌握了以上的关键信息点,也就大致掌握了基金年报的“核心密码”了。最后,小浦老师要提醒大家,基金年报披露的是3个月以前的信息,本身有一定的滞后期,刚披露的时候参考价值最大,越往后参考价值越低。所以,同学们,年报要看趁“新鲜”看哦!


2017-4-17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