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婴儿潮”一代 的美国人如何战胜通胀?
来源:兴全基金

“婴儿潮”一代的美国人如何战胜通胀?

  近日,A股市场似乎逐渐走暖。上证指数整体震荡上行,个股也是涨多跌少。每每这时,一次性投机“博”一把的想法也开始逐渐复苏。虽然细水长流的基金定投方式很早以前便走进广大投资者的视野,却似乎没有被大多数“急性子”认可,甚至怀疑定投连通货膨胀都跑不过。而大洋彼岸的美国,那些陆续进入退休期的“婴儿潮”一代(1946年~1964年出生),可能更相信定投这种细水长流的力量。
  
  所有的投资都是有绩可循的。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基金定投脱胎于美国的401K私人养老计划。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美国政府为了减少社会养老的压力,推出利用“免税”优惠来刺激国民增加储蓄的401K计划,即按照某固定比例将居民工资投入401K账户,而这部分“工资”当期免税,仅需在取款时一次性缴纳个人所得税。“婴儿潮”一代恰恰赶上401K这趟车。
  
  基金定投与401K的规则非常相像。拥有401K账户资格的美国雇员,都会在每月发薪日向其401K 账户自动扣款。按照相关规定,该账户里面的资金必须在59岁半后取出,而提前取款则不仅要多扣税还要罚款。账户的资金虽然不能随时取出,却可以自由支配投资。与401K相伴成长的“婴儿潮”一代普遍接受了比较好的教育,物质条件丰富,文化程度的需求较高,并且以自我为中心。相较于他们的父辈,往往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恐慌时期以及大萧条的困难时期,特别是1929年的股市大崩溃,让很多人再也不敢进入股市,相比之下婴儿潮是战后美国经济最大的受益者。如今401K计划已经成为美国重要的养老资金来源,覆盖超过60%的美国家庭。随着401K计划三十余年的发展壮大,这一代人也愿意将其401K计划账户资金进行偏股类投资。
  
  长达二三十年的401K计划收益如何呢?如果选择标普500指数作为标准,模拟定期定额投资长期投资指数的历史表现(数据来源wind,选择自1961年以来至2017年2月,共674个样本动态测算),发现投资八年以上赚钱的概率超过90%,坚持二十年赚钱的概率近乎100%。不仅如此,坚持二十年定期定额,其复合年化收益率高达8.12%,而期间年化几何平均CPI是3.91%(数据来源wind,1961年~2017年1月)。如此测算其投资收益远远跑赢同期的通货膨胀。
  
  基金定投的魅力同样如此,细水长流的方式可以实现平滑投资成本,一定程度上降低人为判断的择时风险。当定投恰逢市场下跌,等同于相同的资金购买了更多的基金份额;当市场回暖,也就拥有更多“筹码”分享基金净值上涨带来回报的喜悦。而这确实需要长期的等待,生长于“婴儿潮”时期的美国人,似乎即将拥有401K计划带来的收获;而基金定投,则同样需要学会与时间相处,等待复利的惊喜。
 
2017-3-28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