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八大征兆教你识别P2P跑路
来源:新闻晨报

八大征兆教你识别P2P跑路

  又到一年三一五。随着今年三一五的来临,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者风险教育再次备受关注,如何识别投资陷阱、跑路平台,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互金行业整治也逐渐进入尾声,整个行业清理正在进行中,而在这个时刻,投资者学会识别投资陷阱、及时发现投资地雷就变得迫在眉睫。
  
  近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更新了其发布的《江苏省P2P投资人投资指南》(下称“指南”),江苏互金协会从2015年开始就发布指南,今年已经是第二次更新了。该指南提供了一些对于投资来说较为实用的“网贷平台”鉴别方法。
  
  合规平台需具备的条件
  
  1、具备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和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指南指出,因为整改期截止2017年7月,平台有一段时间的缓冲期,不能因现今平台无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就否认平台的合法性和投资的安全性。但是,由于技术对接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平台还未准备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则该平台在整改期结束之前可能无法完成要求,投资人对这类平台需谨慎。
  
  2、平台利息符合法律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定,民间借贷年利率低于24%是受法律保护的,年利率超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3、标的额度符合网贷监管办法规定;
  
  4、平台业务模式符合法律规定,P2P  平台需属于纯信息中介;
  
  5、有的平台由担保公司、小贷公司、财富公司和实体企业等联合设立,这些公司成立平台的初衷可能是为了募集资金支持其它业务的发展,也就是自融,所以平台业务需与过去业务相脱离。
  
  6、平台持续开展投资人教育以及知识普及活动。
  
  7、标的以及抵押物远离不景气项目。如果借款人所在的行业不景气,  那么其经营情况、现金流、利润等都会有很多不确定性,风险加大。而这些行业则包括房地产、矿产、造纸、光伏、钢贸等产能严重过剩产业。
  
  平台跑路前征兆
  
  1、突然短标频发并且借款金额过度集中;
  
  2、平台利率不断上升; 目前P2P平台平均利率总体呈下降趋势,有的平台利率不降反升,年利率高达30%、40%,这极有可能遇到了兑付危机。
  
  3、利率期限结构出现反转;某宝就是一个例子,指南将某宝的借款项目数据进行计算得到按期限分类的平均借款利率,发现某宝借款项目的利率与期限分布并不符合期限越长利率越高的规律。平均而言,其6个月期的借款利率最高,而1年期的借款标的的利率最低。
  
  4、高层频繁变动;稳固的组织架构说明平台经营稳健,但如果平台高管频繁更换,或者员工大规模跳槽,可能平台内部经营出现了较大的问题;
  
  5、大户相继撤资;因为平台投资大户往往对平台内部经营情况更加了解。
  
  6、负面消息不断传出;因为平台声誉风险关乎平台的生存。
  
  7、平台老板露面次数减少;因为平台老板经常出现在媒体上,大多说明平台愿意接受公众监督。
  
  8、网站无法打开、电话无法拨通。
  
  指南称,指南仅用于提高投资人投资能力,不构成投资决策依据。
  
  另外,指南提出投资者要有风险自担意识,如果平台没有说明为投资提供担保,那平台跑路的话,平台不负责任,投资人向平台讨回本息不受法律支持。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认为在“后整治时期”,投资人更应该加强学习网贷知识,提高投资意识和水平,努力提高辨别能力,避免网贷行业良币驱逐劣币过程中所产生的阵痛。

2017-3-15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