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债转股知多少?
来源:中信信诚


债转股知多少?


  什么是债转股?

  债转股,从定义上来说:是指国家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收购银行的不良资产,把原来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间的控股与被控股的关系,原来的还本付息就转变为按股分红。

  债转股的特征有哪些? 

  债转股具有市场化、法治化两大特征。

  债转股企业转股的债权、转股的价格、实施机构不是由政府确定的,而是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确定的,包括债转股的资金筹措也是由市场化方式筹措为主,各相关市场主体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享收益。

  另外,为了避免债转股成为逃废债务者的“免费午餐”,政府将“不兜底、不强制、不免责”,并强化监管、强化信用约束、强化追责,以防范债转股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风险。

  债转股对投资者的影响?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债转股的实质是定向增发股份,以股抵债。也就是说,债权人获得股权非其本意,无意长期持有,必然追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抛售套现,增加了二级市场的抛压,从而对二级市场股价产生冲击。表面上看债权人通过债转股避免了坏账损失,但实质上是将这个损失转嫁给了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让他们来为债务人的债务违约买单。

  债转股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股市,而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银行股、周期行业龙头股及AMC概念股。在此提醒各位投资者,股市风险大,且市场不稳定,如果不了解此类操作,也可选择市场上一些含股票投资的金融投资产品。

2017-1-17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