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国富美元债课堂(4)理性看待美元债的价值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国富美元债课堂(4)如何理性看待美元债的投资价值?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已经在美元债系列文章的前三篇介绍了美元债的入门知识。那么美元债这一优质投资标的,究竟哪里好?

  一、分散投资

  金融风险管理理论告诉我们,风险分为两类,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这两个金融术语什么意思?

  打个比方,一个封闭的纸箱子,里面装了十个碗,由于烧制不谨慎,某个碗出现了裂痕,进而可能碎裂,那么这单个碗的碎裂可能,就是非系统性风险,这种风险仅影响一个碗,不影响其余的碗;而在运输过程中,这个封闭的纸箱子可能被摔到地上,全部十个碗可能全部碎裂,这就是系统性风险,一旦系统性风险发生,箱子里的碗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伤害。

  推广到金融市场,如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是系统性风险,这一风险不能分散,只能通过风险对冲等方式来处理,而非系统性风险,例如单个公司的股价崩盘风险、单只债券的违约风险,则是可以通过投资组合来分散的,这也正是那句著名的“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告诉我们的道理。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投资组合来分散非系统性风险。
那么,作为国内投资者,美元债就是较好的构建投资组合可以选择标的,通过布局美元资产,投资者可以有效分散自身承担的非系统性风险。

  二、票息较高

  境内债市收益率和信用利差不断下降,而美元债离岸市场与境内相对独立,目前,部分美元债票息相对较高,据海通证券统计,国际评级BB的公司,其美元债发行利率约6%左右,国际评级B的公司,其美元债发行利率约在7%-10%。

  给大家举两个例子:

  某属于房地产行业的企业A,在2013年发行的债券,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利率显著高于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利率。


  资料来源:Wind

  同样属于房地产行业的某企业B,其在2009至2016年发行的部分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利率如下,而企业B在2015年发行的美元债,票息则达9.63%。


  资料来源:Wind

  投资于高票息的美元债,能够帮助我们获取更高的投资收益。

  三、货币因素

  最后一点仍旧是在最近不断提到的货币因素。

  美欧日货币政策分化导致美元走强,而人民币则存在贬值压力,美联储年内可能仍将加息,经济状况亦对美元有所支撑。这一情况下,持有美元资产,可以分享美元货币的升值收益。美元债这一投资标的,可以分享美元升值的收益,是国内投资者用来分散投资的优质标的。


2016-12-23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