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境外投资有哪些风险该注意?
来源:兴业全球基金


人民币贬值再起,境外投资有哪些风险该注意?


  2016年10月10日,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以6.7051收盘,创自2010年6月汇改以来的新低点;同时离岸人民币也以6.7198收盘,境内外人民币双双跌破6.7大关,也是历史首见。自央行2014年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以来,人民币已经从2014年1月14日的最高点累计对美元下跌11%。面对人民币的贬值走势,许多投资人把目光聚焦在境外资产,希望通过每年5万美元的个人换汇额度、沪港通及QDII等途径投资境外。在人民币走势维持预期下,期望通过汇率变化获取优于投资境内资产的回报率。面对这样的投资趋势,投资人应该如何评估呢?

  首先,投资人必须了解投资境外资产,除了承担和境内资产一样的所有投资风险外,同时还承担着汇率风险。虽然目前美元走强的趋势明显,承担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风险有望获得相对的回报,但是汇率波动并不是永远单向。就算在近2年美元走强的趋势下,2014年4月6日至2014年11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还是相对升值2.23%,意味着在两个时点购换汇的美元资产投资,不考虑交易成本,光汇率就存在着2.23%的损失。同时由于美元是国际主要货币,长期趋势相对比较好预测,投资人在汇率判断上普遍会有比较好的把握,但若是投资如日圆、欧元、澳币等其他国外资产,汇率波动就需要更准确的判断,投资人应该审慎把握自己的能力。

  其次,投资还是需要讲求性价比,境内目前还是拥有比成熟市场更高的无风险利率。目前境内的10年期国债殖利率约为2.7%,美国同期国债为1.6%左右,日本同期国债更是已经成为负利率,为-0.07%,境内无风险利率普遍还是高于成熟市场。换句话说,投资境内资产在不承担风险的情况下,还是能获得比较高的预期回报。并且,目前境内市场还是普遍存在3%至4%的类货币理财产品,因此投资境外市场,投资性价比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另外,投资境外市场目前以两种渠道为主。一种是通过沪港通来投资港股;另一种是通过两地互认基金或QDII基金来投资境外基金。目前港股明显较A股估值来的低,同时港币与美元采取联系汇率,是现阶段较具吸引力的境外投资渠道。但是投资人还是要判断港股标的的表现如何,并不能因为港股具备较低估值就成为买入的主因。分析同时发行AH股的企业股价来看,H股长期以来都存在着折价。

  同时,投资境外基金也要考虑基金产品本身的投资标的及策略,投资人需要较为注意的是,目前QDII基金普遍采取指数型的投资策略,没有经理人的主动管理帮助,投资人自身需要具备良好的择时能力,才能有效的从标的市场中获利。而主动式管理基金通常由于需要聘请境外投资顾问,隐含着较高的费用成本;而且在较为效率的成熟市场中,主动式管理能不能有效跑赢指数还是未知数,因此要多加判断。

  境外投资由于人民币汇率的趋势性预期近期得到市场热烈关注,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确实也不失为一种好的资产配置选项。但纵使是境外投资还是要回归到投资的根本——风险和投资能力上。在汇率风险、市场风险、择时能力和投资成本上应该要多加考虑,不能仅因为判断人民币的走势就贸然进行境外资产投资。


2016-10-13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