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支付宝也要手续费 用户肯不肯买单?
来源:兴业全球基金


支付宝也要手续费 用户肯不肯买单?
    
                
  当微信提现收取手续费开始,支付宝似乎成为更多人转账的首选。然而就在小长假前,支付宝放出一个重磅炸弹,10月12日起开始收取0.1%的提现手续费。用户是否会纷纷“离场”,从而降低了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粘性?

  网络舆论对支付宝提现争论不休,对支付宝本身而言,这是一个“机会选择”的问题。

  用资源创造某种价值的时候,势必要损失该资源创造其他价值的可能。对于互联网而言,客户粘性就是稀缺资源。

  支付宝对提现收取0.1%的手续费并非互联网收费的第一例,都源自互联网运营成本的压力。有数据显示,微信1月份的成本超过3亿,即使微信平台上的商家支付手续费提供利息,也难以支撑个人用户在账户与银行提现中产生的千分之一的成本。

  此时的第三方平台选择放弃用户提现的粘性,而转战更加丰富的互联网场景。这样一来,不仅不会失去用户粘性,可能将更多的用户“留在”支付宝,进行网上购物、线上支付,甚至医院挂号等线上服务;而“留在”余额宝又可以实现资金的增值,或者购买理财产品。
 
  在以自身承担高昂成本用“免费”的噱头获取粘性,与节约成本实现平台的不断创新和提高服务能力的“机会选择”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选择了后者。事实上,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面对“机会选择”。作为投资者,将资产做怎样的安排,选择的结果无法确切知晓,但是变化是肯定的。搁置一旁或是像“滚雪球”一样让财富慢慢增值,都取决于选择。

  一旦确定进行投资,是否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怎样的投资产品,又面临“机会选择”。以选择公募基金产品为例,是选择规模、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还是选择规模忽大忽小、业绩激进的基金公司?一般来说,不管是对基金公司还是对基金而言,规模适中有利于管理,能够较好的贯彻既定的投资理念。规模较大操作风格会偏向保守,更偏重配置。规模较小的公司比较偏激进,业绩波动大。

  当然,眼下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确实容易让投资者迷失双眼。其实,营销与投资都好比不同性格的人。是选择高调、张扬,还是选择低调内敛,其实是在选择公司的文化。无论哪种性格都无可厚非,但有一点始终不变的是,投资者在面临“机会选择”时,品牌固然重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更为重要,意味着一家公司对于社会、对于投资者、对于自身员工等方面是否有担当,是否做好了社会公民的角色,那么公司的经营思路往往是本着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投资者在纷繁的营销方式里需要认真甄别。
 

2016-09-29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