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公募基金的专业化优势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公募基金的专业化优势


  在基金公司工作,总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你不是在基金公司上班吗?快帮我问问,现在能抄底吗?最好告诉我应该抄底哪个票!”显然这是要打探消息。虽然股票只要几千块就能入场,菜场大妈也可以谈的头头是道,但是,真的赚钱,赚大钱的有多少? 

  股价是一根具有魔力的曲线,它本身就能影响人的行为——股价的上涨能让人自信和执着,而股价的下跌却让人焦躁不安。这也是专业投资人士所要克服的人性弱点。明明是人性普遍的弱点,但他们却要通过专业素养去克服这种弱点,真不容易啊!基金经理表面光鲜令人羡慕,实际上,他们每天都在接受着各种“反人类”的折磨!

  不过,基金公司也配备了强大专业的研究团队,从公司内部的行业研究、宏观策略分析、量化分析,到外部券商的大量研究报告,其中囊括了各方位翔实、细致的研究支持,使基金经理做投资判断时变得更有底气,更有利于低于心理的摇摆和怀疑。他们具备训练有素的思维逻辑能力,勤奋好学的接受新事物能力,更有可能成功摒弃一些表面的上涨下跌,在进行独立判断之后,再进行投资。所以,即使他们每天接受折磨,也是“专业化”的折磨!

  巴菲特曾经说过:股市的存在只是为你提供一个报价,它是为你服务的,而不是来影响你的。一个优质股的调整在所难免,可能因为短期非重要因素的影响,或是市场风格切换的拖累,但若把时间拉长,这只股票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对它的分析逻辑依仍在存在,那就值得果断买入。

  有很多人自认为“比基金经理做得好”,也许一时他确实能够做得不错,但若将投资时间拉长,专业人士的成绩单远远强于普通大众。

  无论是企业或是个人,最好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专业的事情就交给专业人士去做。曾有一段时间,诸多企业追求“全面发展”和“多元化经营策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专业化道路”被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是成功概率更高的选择。从20世纪末,美国缩减业务范围的企业从1%增长到20%,而选择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则从25%降低到了8%。

  企业可以利用的资源是有限的,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唯有专注如一,将所有的力量施于一点,才能超越别人,取得持久而非凡的成就。如孙子兵法所云:我专为一,敌分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以集中优势兵力来打击分散敌军,是取胜的重要法则。

  希腊圣城德尔斐神殿上也刻着这样一句名言:认识你自己。一个人生活也好,投资也罢,如果不清楚自己究竟擅长什么而贸然行动,很可能会失败。相反,若能借助专业人士的能力,成功的概率就会变大。

2016-09-29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