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从电影大空头教你看懂CDS
来源:长信基金


从电影大空头教你看懂CDS


  9月23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式发布了《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及相关配套文件,在原有两项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了包括信用违约互换(CDS)在内的两项新产品。该协会已通知参与机构做好准备,并将于近期发布相关交易指引。这意味着从程序上而言,市场关注已久的CDS有望很快面世。

  CDS是什么?

  所谓CDS,即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又称为信贷违约掉期,是进行场外交易的最主要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之一,也是目前全球交易最为广泛的场外信用衍生品。信用违约互换是一种能够将参照资产的信用风险从信用保护的买方转移给信用保护卖方的金融合约。CDS是一种对赌工具,本质与保险很像,但却不用是被保险资产的所有人。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就好比你给隔壁老王的汽车买了份保险,但车主不是你,车如果报废了,你居然能拿着保单去领钱。

  电影“大空头”中是如何解释的?

  电影中,Michael J. Burry与高盛签订了房贷证券市场CDS协议具体是:如果房贷证券的价值下跌了,那么由高盛来负责赔偿Michael J. Burry的基金公司在房贷证券上的损失,但如果房贷证券一如既往的正常上涨,那么Michael J. Burry的基金公司要定期支付给高盛CDS溢价费用(就好比保费),因为高盛为房贷证券承担着违约赔偿的风险。

  中国为何需要CDS?

  第一,目前债市信用风险事件频发,“打破刚兑”正在加速推进,债券投资者非常需要CDS这类风险分散工具;第二,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不仅是已沉淀的不良资产要进行处理还要防范新的不良资产的形成,发展信用衍生产品CDS是有助于解决这两方面问题的。


2016-09-28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