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最会投资的人,是个了不起的“画贩子”
来源:兴业全球基金

最会投资的人,是个了不起的“画贩子”


  法国的19世纪末,涌现出一大批耳熟能详的画家,毕加索、梵高、塞尚、高更等等。然而,很少人知道Vollard——这些巨人的幕后推手。

  很长一段时间,浪漫主义与印象派绘画一直是法国美术界的主流。因为Vollard“慧眼识珠”,才没让后人与后印象派、野兽派、立体主义这些现代绘画擦肩而过。塞尚就是Vollard捧红的第一位“超级巨星”。家底殷实不受生计所累的塞尚,直到50多岁遇到Vollard,帮其举办个人画展才一举成名。

  “慧眼识珠”是Vollard成功的第一步,而更关键的是他的“长线投资”。 Vollard以30~50欧元收集梵高的遗作,低价持有很多年之后得到百倍以上的收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后印象派巨匠高更。高更经常催促Vollard将自己的绘画尽快卖出去,对Vollard待价而沽的方式嗤之以鼻,甚至曾经赌气以低价将自己的画卖给Vollard,但在几年后又不得不以百倍以上的价钱买回来。

  曾有人总结Vollard的投资智慧,不仅有过人的眼光,还能“沉得住气”。价格波动的诱因极多,在价格迷雾中发现内在价值不容易,寻找优秀的投资标的就显得极为重要。正如Vollard从塞尚、毕加索等人身上发觉足以改变绘画历史的价值一样,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早在1963年就在“专业的眼光”中受益。巴菲特意识到,拥有美国80%旅行支票市场份额的捷运公司,有着独占市场的特许权。巴菲特逆势而为,将四分之一的资产投在这只股票上,第二年股价就从35美元飙升到180美元,收获可想而知。 

2016-8-18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