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投资理财难赚钱?或许产品没选对
来源:中银基金

投资理财难赚钱?或许产品没选对


  作为大众熟知的传奇股神,巴菲特常会给普通投资者一些建议,其中,最经典而又广为流传的莫过于:“永远不要亏钱”!这无疑算是至理名言,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在风险和收益的权衡中,对风险的考量往往占据上风,而理财的首要目标通常是保本,其次才是收益。

  最近,股债市行情复杂,持续振荡;另一方面,受英国脱欧影响,国际黄金及大宗商品却出现抢购热潮,再加上国内的银行理财收益持续降低,投资者越来越困惑:理财产品究竟该怎么选,才能安全保值,并实现稳定增值?

  A股一年多来的大起大落,已经让许多散户望而却步,避险情绪蔓延。面对持续低位震荡的指数,个人投资者难以对择股、择时做出准确判断。如果转向低风险的避险品种,曾经一度颇受追捧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一路走低,而此类产品通常具有一定的封闭期,资金流动性较差。作为传统避险投资品的黄金,近期来受英国脱欧事件影响已经迎来一波大涨。但也有观点认为,需警惕黄金价格短期见顶,一旦英国脱欧影响短期内得到控制,黄金价格会下修矫正。

  相比之下,公募基金对于个人投资者的优势就凸显出来。由专业机构运营管理,对市场判断更为专业,也省去个人打理的时间和精力;其次,可以把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规模经济集中投资,还可以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平衡风险。

  投资基金也有“诀窍”。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基金定投不啻为省心省力、摊薄成本的好办法。定投即“定期定额投资”,每隔一固定时间以固定金额投资于同一支开放式基金,具有省时省力、平摊成本、减少投资波动风险、优化投资习惯诸多特点,尤其适合没有未来规划的年轻人或没有时间和专业知识的投资“小白”,此外,对有固定周期闲置资金和长期投资目标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基金定投特有的复利效应,无疑是实现资产稳健增值的首选。

  什么样的基金适合定投?由于定投的优势是摊平成本、平滑风险,自然要选择风险等级较高、波动相对较大的品种,即偏股型权益类基金。投资者不能抱有赌徒心态快进快出,必须树立长期投资观念,给自己设立一个投资周期,坚持投资纪律,“停利不停损”。鉴于定投是中长期投资行为,投资者更应选择“长跑健将”型的绩优基金。以中银基金旗下中银中国、中银收益等偏股型明星产品为例,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7日,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632.17%、310.37%,在同类型基金产品中遥遥领先,是长期持有的上佳之选。

  此外,流动性好、风险相对较低的货币基金成为避险利器。尽管由于资金面持续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所下降,但仍是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更是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的上佳之选。需要注意的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难有波动,不宜作为定投品种。

  公开数据显示,在不久刚收官的基金中考中,货币基金表现最为优秀,参与计算的216只货币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26%。wind数据显示,截止7月7日,中银薪钱宝、中银活期宝最近一年的区间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10%、3.16%,稳居同类产品前15%。

2016-7-1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