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定投是不是一个坑?
来源:富国基金

定投是不是一个坑?


  时下基金领域最火爆的热词是:定投!朋友圈里总能看到满屏满屏对之详尽的介绍。

  然而,事实是——

  有些人把定投作为市场震荡时的备选投资方式,在看到行情略有风吹草动时就放弃了,弃跑!

  有些人对所选基金的投资方向和是否适合定投没有了解,准备不足!

  有些人将定投作为自助扣款工具,不闻不问,没有设立止盈点,没有配速!

  所以说,定投是个坑,没有准备好请别轻易入坑。

  定投是一种定期或定额的长期投资方式,一旦确立投资方式就要长期遵守。

  这个周期有多长?定投不是以日、周或月为时间限度来衡量业绩的投资方式,三年五载都有可能。

  难道这只基金我拿到天荒地老?非也,为自己设置目标收益。如30%,触发目标收益即赎回,并进行下一轮再投资。

  还有最重要的,投资者需要对所选择的基金充分了解,并且长期追踪其业绩,遵守投资原则。

  上述要素缺一不可。

  举个例子,假设从2011年1月1日开始逐月等额定投富国天合基金,那么第一年的收益是-18.03%,持平于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但是如果这时忍不住要撤出,就会后悔。实际上这时应该加仓了。在随后的四年里,富国天合分别以3.14%、34.46%、5.71%和83.26%相对于上证综指的定投超额收益跑赢大盘。(数据来源:wind,截止2016-6-23)

  那怎么知道应该加仓呢?不妨可以考虑把定投进入时点按照大盘自顶点下跌的百分比设立区域。比如下跌20%为青铜区,意为不太适合开始定投;下跌20-40%为白银区,意为可以定投但期望不必很高;下跌超过40%为黄金区,意为此时开始定投获益的概率相当之高。

  按上个例子想想看,2012年年初上证综指距离前期高点历史大顶6124已跌去43%有余,这相当于是进入了定投的黄金区间,也就是“微笑曲线”的左半边,这时最适合开始定投的区间啦!

  定投是场马拉松。没有一天建成的罗马,也没有一步就能越过坑的马拉松!

2016-7-1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