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货币基金课堂(I)货币基金的前世今生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货币基金课堂(I)货币基金的前世今生


  2013年起,随着物价的上升,加之80后较为时尚的理财观念,货币基金作为一种理财方式开始在社会上逐渐兴起,作为一种“闭着眼睛都知道怎么买”的基金,货币的确是现下接受度最高的基金品种。但对于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什么标的,有哪些投资技巧,如何衡量和计算它的收益,这些问题恐怕没有几位投资者能答得上来。

  投资方向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投资基金。咱们常见的主要有这些:

  (一)现金;

  (二)期限在1 年以内(含1 年)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

  (三)剩余期限在397 天以内(含397 天)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

  (四)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实际上,上述这些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范围都是一些高安全系数和稳定收益的品种,所以对于很多希望回避证券市场风险的企业和个人来说,货币市场基金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

  单位净值

  不管涨跌,你购买的货币基金净值都始终是1元。

  货币基金只有一种分红方式——红利转投资。货币市场基金每份单位始终保持在1元,超过1元后的收益会按时自动转化为基金份额,拥有多少基金份额即拥有多少资产。
而其他开放式基金是份额固定不变,单位净值累加的,投资者只能依靠基金每年的分红来实现收益。

  前世今生

  1970年代,当时最大养老基金“教师年金保险公司”现金管理部主管的鲁斯•本特和搭档亨利•布朗,提出了在保持高流动性条件下“让小额投资者享有大企业才能获得的回报率”的念头。

  1971年底美国储蓄基金公司成立,并于1972年初购买了30万美元的高利率定期储蓄,同时以1000美元为单位出售给小额投资者,历史上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诞生。

  美国第一只真正具有“类现金”功能的货币基金是1974年5月31日,美国富达集团推出的“富达日收益信托”实施T+0交易,收益日日结转,并可签发支票。该基金推出仅7个月规模就超过了5亿美元,占到当时零售型货币基金资产的1/4。可见当时这一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欢迎。

  由于当时美国尚未推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其大多数州禁止银行对支票存款账户支付利息,美联储通过Q条款对储蓄存款和定期存款利率规定了5.25%和5.5%的上限。

  因此,这一产品的推出,其实是给了中小投资者随时享受随市场波动收益更高的浮动利率的机会,过去因为最低交易额门槛的限制,只有投资机构和大投资者才能进入这一市场,这一普惠理财方式受到了市场广泛的认可,规模迅速发展。

2016-6-30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