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定投除了“傻傻的买” 还有这七个技巧
来源:海富通基金

定投除了“傻傻的买”  还有这七个技巧


  选择基金定投避免了择时入市的麻烦,定期定额投资,自动扣款。被誉为台湾“定投教母”的萧碧燕17年通过定投赚上千万元收益,买到台北市的房子、存到了退休金。那么定投除了傻傻的买之外,还要什么技巧呢?

  1、选择高波动基金

  定期定额投资法相比等分额投资法,优点在于在高位买入较少份额,而在低位买入较多份额,从而实现更低的平均成本。正因此,越是波动性高的基金,越适合用定期定额投资法。在升幅一致的前提下,波幅越大的基金,越能够通过定期定额投资法实现更低的买入成本。

  2、选对定投日期

  一般来说,目前大多数定期定投的实践者都是采用每个月一次定投的方式。

  每月定投,哪一天执行呢?若将1991年至2009年2月的数据进行统计便会发现,每个月前4天是股指水平较低的,若在这几天中执行定投,相对可以获得较低的入市时点。当然,伴随各家机构的定投平台的不断进步,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可以实现按周乃至按日来进行定投。因此,另一个有助于避免因为择日造成的定投微小差异,便是缩短定投的时间间隔期,比如将每月4000元定投改为每周1000元,甚至改为每2天乃至3天一次,从而更为接近市场一个阶段的平均价格。

  3、巧用基金转换

  许多执行定期定额投资的投基者,往往会选择将富裕的资金存放在货币基金之中,待定投执行日前赎回,以确保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定投。如此操作手法麻烦不说,而且因为货币基金赎回和定投之间的时间差,还会损失1天甚至更多的货币基金收益。

  其实,很多基金定投平台不但支持定期申购,还支持定期转换功能。你完全可以设定为每个月将若干金额的货币市场基金定期转换为你打算定投的基金,如此既免去了手工操作的麻烦,而且也可以实现当日成交,避免了资金的闲置。当然,上述方法的前提是两个基金必需隶属于一家基金公司,而且认购平台支持定期转换的功能。

  4、价值平均投资法

  美国学者迈克尔•埃德尔森提出的价值平均策略(ValueAveraging)被大量实证研究证明比定期定额更好的基金投资策略。与定期定额投资相比,价值平均策略关注的不是每月固定投入多少,而是每月我们的资产净值固定上升多少。

  假设我们可以计划未来每个月基金市值增加1000元–请注意,是基金市值增加1000元,而非购买1000元基金。第一个月你以1元净值买入了1000份净值,次月股市表现大好,你买的基金净值变成了1.2元,即你的基金市值变为1200元。若按照定期定额法,下一个月你需要购买的基金数额依旧是1000元,但是用价值平均策略则不同了,我们要求的只是到第二个月末基金的市值达到2000元,既然现在已经有1200元了,那么我们当月只需要投入800元买入666.67份基金即可。

  假设下一个月股市表现更好,基金净值快速上涨到1.9元,那么持有的1666.67份市值便达到3166.67元,根据实现设定,我们当月只需要3000元基金市值就可以了,所以我们不但不应该继续购买基金,反而需要赎回166.67元的基金,即87.72份,此时还持有1578.28份。

  上述方法虽好,但是遇上市场大跌必须大幅度加大定投的金额。

  5、资产组合+动态平衡

  一般我们谈及定期定额投资,往往只是针对一个基金或者一类基金。其实资产配置同样是长期投资不可或缺的理念,所以完全可以将这两者结合起来。比如我们决定每月3000元构筑一个50%股票型基金和50%债券型基金的定投组合,那么最初时每月定投资金将各有1500元进入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不过若经过一个月的变化,股票型基金下跌至1300元,而债券却上涨至1600元,那么为了维持50:50的资产配置,我们就要在定投过程中进行动态平衡,即投入1650元至股票基金,使其总市值达到2950元,投入1350元,使债券基金同样市值达到2950元,两者比例继续保持50:50。与此类似,若再下月股票基金大涨使其占总资产比例超过50%,则相应减少当月的投入额甚至减持部分份额,使其比例回到预定的50%上。

  上述方法,在每月投入固定的前提下,同样可以实现如价值平均法那样部分低买高卖的加强定投策略,无疑更为适应普通投资者的需求。

  6、定点加强

  所谓定点加强,也就是根据我们的自行判断,在定期定额的基础上在特定时刻增加或减少某类基金的份额,以期通过一定程度的主观判断来加强回报。

  常见的定点加强法可以是基于指数或者估值。前者是规定,若上证指数或其它标志性指数跌破多少点,就额外追加一定金额的资金,以便在相对低点累计更多的份额;而另外一种是基于市盈率或者市净率这样的估值指标,低于多少倍时就额外追加一定金额的资金,这个则需要投资者自行关注并操作了。

  另外一种定点加强法,是与资产组合+动态平衡相结合,并不追加或者减持总体基金份额,而是调整股票、债券两类资产的比重。比如当市净率高于4.5倍时,要将已持有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比例调整为50:50,同时每月也按照50:50动态平衡定投额;当市净率低于2.5倍时,其会选择将已持有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比例调整为90:10,同时每月也按照此比例动态平衡定投额,这样既可以保证每月定期定额金额不变,又能够调整投入股市基金的份额,从而实现定期定额的优化。

  7、封闭式基金


  虽然定期定投一直为开放式基金所推崇,但其实封闭式基金一样可以进行定投,只不过这需要我们在二级市场上自行操作。相比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因为折价率的原因,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安全边际,而且封闭式基金买卖的佣金也低于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费用,从而可以实现更低的入市成本。

  与此同时,每周封闭式基金公布的净值与市价比较,我们也可以方便观察封闭式基金溢价率的变化,并且可以根据溢价率的高低动态调整定投的金额,在溢价率超过30%以上时多定投些封闭式基金,在溢价率过小(比如低于10%)的时候减持部分封闭式基金,从而进一步加强定期定额。

  我们总结出最适合做基金定投的投资者是——收入固定、无闲暇精力理财的上班族;想要通过纪律性投资强制储蓄的“月光族”;缺少投资经验、不愿承担太多风险的投资者;在中远期有大额资金需求者。当然,大多数的投资者都属于这些类型,甚至有不少专业投资者也有定投习惯。

  定投,是懒人理财,更是大道至简。现在开始定投,也许你会发现生活正在被改变。

2016-6-20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