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公募基金 值得托付和信赖的行业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募基金 值得托付和信赖的行业


  公募基金是中国证监会直接监管的、向非特定投资者公开发行受益凭证的证券投资基金,公募基金在法律的严格监管下,有着充分的信息披露、利润分配、运行限制等行业规范。在发达市场中,投资公募基金是中小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主要方式之一。

  中国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发展已有近20年的历史,目前,公募基金共有产品近3000只,市场规模约7.8万亿,投资人基金有效开户户数约。公募基金以其有严厉的监管、严格的风控、最专业的投研以及良好的业绩,正被众多的投资者作为财富增长和家庭理财的方式之一。


  一、投资公募基金的优势

  1、集合理财、专业管理。

  公募基金有强大的投研团队实力,完善的投资决策机制以及激励机制,股票型基金经理善于把握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债券型基金经理具有灵活配置和交易各类券种的能力,从而确保良好的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公募基金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共同投资,表现出一种集合理财的特点,通过汇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积少成多,有利于发挥资金的规模优势,降低投资成本。基金由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和运作。基金管理人一般拥有大量的专业投资研究人员和强大的信息网络,能够更好地对证券市场进行全方位的动态跟踪与分析。将资金交给基金管理人管理,使中小投资者也能享受到专业化的投资管理服务。

  2、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为降低投资风险,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一般以组合投资的方式进行基金的投资运作(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特殊基金品种除外,可采取其他方式运作),从而使“组合投资、分散风险”成为基金的一大特色。“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科学性已为现代投资学所证明。中小投资者由于资金量小,一般无法通过购买不同的股票分散投资风险。基金通常会购买几十种甚至上百种股票,投资者购买基金就相当于用很少的资金购买了一揽子股票,某些股票下跌造成的损失可以用其他股票上涨的盈利来弥补。因此可以充分享受到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好处。

  为了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基金投资都必须遵守组合投资的原则,即使是单一市场基金也不能只购买一两项证券。有些基金的条款就明文规定,投资组合不得少于20个品种,而且买入每一种证券,都有一定比例限制。投资基金积少成多,因而有力量分散投资于数十种甚至数百种有价证券中。正因为如此,才使得基金风险大大降低。

  3、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基金投资者是基金的所有者,基金投资人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基金投资收益在扣除由基金承担的费用后的盈余全部归基金投资者所有,并依据各投资者所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进行分配。为基金提供服务的基金托管人、基金管理人只能按规定收取一定的托管费、管理费,并不参与基金收益的分配。

  4、基金销售、规范有序。

  基金销售相关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1)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91号)《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
  (2)《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
  (3)《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
  (4)《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
  基金销售适用性的投资人利益优先原则要求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将基金销售适用性作为公司内部控制的组成部分,将基金销售适用性贯穿于基金销售的各个业务环节,对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投资人都要了解并作出评价。对于公募基金销售环节的严格把控,保障了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5、严格监管、信息透明。

  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规章:
  (1)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19号)《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2)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79号)《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
  (3)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84号)《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
  (4)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91号)《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
  (5)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104号)《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

  为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信心,中国证监会对基金业实行比较严格的监管,对各种有损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并强制基金进行较为充分的信息披露。在这种情况下,严格监管与信息透明也就成为基金的一个显著特点。

  6、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规章: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92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
  
  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投资操作,本身并不经手基金财产的保管。基金财产的保管由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负责。这种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制衡机制对投资者的利益提供了重要的保护。

  7、基金评价、公正客观。

  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规章: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令(第19号)《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公募基金的评价同样受到监管,从事基金评价业务,应当遵循下列原则:长期性原则,即注重对基金的长期评价,培育和引导投资人的长期投资理念,不得以短期、频繁的基金评价结果误导投资人;公正性原则,即保持中立地位,公平对待所有评价对象,不得歪曲、诋毁评价对象,防范可能发生的利益冲突;全面性原则,即全面综合评价基金的投资收益和风险或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不得将单一指标做为基金评级的唯一标准;客观性原则,即基金评价过程和结果客观准确,不得使用虚假信息作为基金评价的依据,不得发布虚假的基金评价结果;一致性原则,即基金评价标准、方法和程序保持一致,不得使用未经公开披露的评价标准、方法和程序;公开性原则,即使用市场公开披露的信息,不得使用公开披露信息以外的数据。

  8、产品丰富、适应需求。

  基金产品风险分为五个等级。依据风险从高到低,依次为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较低风险和低风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理财需求选择相应的产品。
  按照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和业绩波动率两项指标计算风险得分,然后求均值得到基金产品的风险得分:

  风险等级
  高风险:股票型基金
  较高风险: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 
  中风险: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 
  较低风险: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 
  低风险:中短债基金或货币市场型,不投资股票、可转债、权证、股指期货等权益类证券或衍生品等。

  收益是对风险的补偿,风险和收益一般是相对应的,也就是两者是相伴而生的。一般地,收益高则风险大,风险小则收益低。正所谓“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

  9、国际视野、全球配置。

  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规章:《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
  
  中港基金互认业务开启后,投资国内公募基金也可间接参与国际资本市场,一方面有利于通过引入境外证券投资基金,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及更加多样化的投资管理服务;同时,也有利于境内基金管理机构学习国际先进投资管理经验,促进基金行业竞争;另一方面通过境内基金的境外发售,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各类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加方便的投资渠道,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境内基金管理机构的规范化与国际化,培育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二、倡导终身学习、与时俱进

  走进公募基金网上理财学堂,倡导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做理性的投资者,理解收益与风险的均衡原理,学会辨识非法集资P2P网贷平台。

  
  
  
  
  
  
  (注:排名不分先后,也可参考其他公募基金官网的投资者教育专栏)


  三、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融合发展是趋势

  在美国市场,私募基金行业不断发展,另类零售投资基金产品日渐普及,私募基金业所面临的监管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公募基金从投资策略角度来看变得更像私募基金,私募基金从监管框架角度来看变得更像公募基金。

  中国未来的财富管理行业,也将面临类似的情况,私募基金的监管将日趋完善,而公募基金也将在投资策略方面进行更多元化的创新尝试。投资公募基金有严格的监管保障,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理财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对于创新型的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应向投资者提供产品相应的风险提示。

  投资私募基金,除了关注收益率之外,更需了解私募基金的运营是否规范、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投资者可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私募基金公示平台(http://gs.amac.org.cn/amac-infodisc/res/pof/fund/index.html)、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私募汇”手机 APP 客户端、百度私募地图三种方式查询私募基金备案登记信息,选择公式信息完整的私募基金。

2016-7-1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