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理财进入低回报时代,怎么做好投资?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理财进入低回报时代,怎么做好投资?


  迈进2016,“买什么”成为投资者心中的一个疑问。华宝证券近期发布的《2016中国金融产品年度报告》认为,目前国内投资理财市场已经走向“低回报时代”,这主要是因为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大不如前。

  《报告》认为,金融的本质是服务于实体经济。悉数回顾全市场金融产品从2015年初到现在的投资收益情况,不难发现: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从2.75%降至1.5%,扣除CPI的影响,实际利率为负;3个月期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从5.3%降至4.1%;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6%降至2.8%;从前动辄10%以上的信托收益率也已降至8.3%。

  除了投资回报率的降低,2015年以来,从P2P到信托,甚至债券领域多发的风险违约事件也进一步增加了投资决策的难度和操作的复杂性。面对这样的现状,个人投资者该如何进行投资决策成为一大问题。

  我们先看看个人投资者参与投资可以有那些途径。

  根据对接基础资产的方式,可分为直接投资、半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直接投资指投资者直接将资金投资于储蓄存款、债券、股票、商品等;半间接投资指其通过自主选择资产管理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间接对接基础资产;间接投资则指通过专业机构的投资咨询服务获取投资建议,进行有计划的专业投资。

  “在这个时点,通过专业资产管理机构进行间接投资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华宝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在单一资产(例如股票)有绝对超额表现时,直接投资是收益最大化的方法,当下的资本市场显然不具备这一条件。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建议,根据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与实际的资金情况,借助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经验,在多市场间进行资产配置。通过把握大类资产配置的机会,筛选出优秀的基金进行投资,并根据市场波动情况及时调整和优化基金组合,力求达到低风险高收益的目标。

2016-5-10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