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在既定评价体系下,货币基金经理可以做什么?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在既定评价体系下,货币基金经理可以做什么?


  目前基金业协会批准的参与货币基金评价的专业机构有9家,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几家思路比较一致,大多考虑到了风险调整收益和影子定价偏离度。对于风险调整收益,风险调整部分万变不离其宗,使用的都是与标杆收益率的标准差,只不过选取的标杆收益率各有不同;而影子定价偏离度则是传统意义上的与估值的差异,或是与极端情况下更能反应市场情况的定价的差异。撇开数据选取的滞后性,从整体货币基金横向比较,这不失为面向投资人的较为公开公平的比较模式。


  上文中提到的风险调整收益和影子定价偏离度,与货币基金的规模波动、费率水平有密切关系,这对基金经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货币基金历来是对资金面变化最为敏感的一类产品,资金面变动更多的是对政策的反应,而资金面的大幅波动带来的很可能是申购赎回的同方向叠加。这几年来随着央行对于预期管理的增强,可以看到货币政策的持续性在提高,基金经理在不同的货币政策下可以使用不同的投资策略。


  在市场波动大的情况下,可以统计历史基金申购赎回模型,投资以高流动性为先,预估卖出损益以确定买入到期日范围,并合理配置资产到期结构;而适当配置信用债,可以在波动较大的情况下较好地控制影子定价偏离度,在一定置信区间防范大的风险点出现。


  而在资金面平稳,市场波动小的情况下,择时和久期配置显得更为重要,高流动性及性价比高的品种更值得关注。在利率发生趋势性变化时,更需要有前瞻性的预测能力和敏感度。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3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净值)已经达到8.92万亿元,较前季度继续增加,而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对申购有限制的品种达到70%以上。在流动性新规实施后,客户集中度不同的货币基金久期差距拉大,加之1年内利率曲线变陡,使得规模不同、久期不同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差距继续增大。即使如此,货币基金规模仍在上升是值得关注的,说明在这个表面下,不同的货币基金的定位是不一样的,货币基金不仅仅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也给了市场一个不同的选项。


作者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基金经理助理严婧璧



2018年11月1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