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信息
证监会2017年1月13日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证监会

证监会2017年1月13日新闻发布会


  2017年1月13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对7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的情况(内容详见官网要闻栏目),并回答了关于ST慧球奇葩议案和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问题。

  1、问:ST慧球奇葩议案事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请问证监会有何评论?

  答:ST慧球奇葩议案事件是一场闹剧,实质上是挑战监管权威、挑战党和政府权威的行为;把重大政治问题当成炒作的噱头,性质极为恶劣,社会影响极坏。证监会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坚决采取措施,依法严肃查处,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我会已对该公司及相关当事人采取一系列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管理措施,并对公司立案调查。目前,针对公司及相关个人的立案调查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有的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下一步,我会将坚决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推进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深入排查风险点,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严肃市场纪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在前期调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彻底查清ST慧球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相关涉案人员在其他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总之,对此案我们将一查到底,不留死角,对于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将从重处罚,决不姑息,以儆效尤。

  2、问: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有关内容,请问证监会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

  答: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有序扩大和更加便利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使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我会将按照国务院要求,抓紧制定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务及监管规则,做好对省级人民政府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加强监管协同,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2017年1月1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