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信息
李超副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证监会


李超副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张高丽副总理,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国内外实践经验表明,创新创业活动的顺利开展,始终与资本的催化、促进作用相伴。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深入推进,技术与资本的紧密结合,使得创新创业活动的步伐比以往更快、涉及领域更广。

  近年来,创业投资机构在创新、创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体系的作用也发挥得更加明显。首先,通过资本市场的“择优劣汰”机制,引导资金源源不断注入具有真正竞争优势的创新企业。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制度创新,对于人力资本价值转化,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激励企业家管理才能和创新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次,创业投资基金等风险投资主体的发展,推进直接融资关口前移,有效适应了技术创新活动高风险、高投入的特点,解决了创业企业“起步一公里”的资金来源问题。同时,活跃、有效的资本市场,能够为早期的风险资本提供畅通的退出渠道,实现风险资本的增值与新一轮的投资循环。第三,与传统通过一级市场认购股份不同,风险投资基金不仅为创业企业注入资金,还基于自身专长,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引导发展战略等,投资与“孵化”共举,输血与造血并重,促进了资本与技术、人才、创意的有效融合,为创业企业健康成长提供有效支持。

  中国证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服务覆盖面,积极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是不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为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新兴产业拓宽融资渠道。以主板为例,2015年以来,共有155家公司完成IPO,募资1806亿元,其中属于创新创业等新兴产业企业约50家,募资约390亿元。目前,创业板540家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九成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七成以上,公司平均研发强度5.35%,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二是改革全国股转系统,更好服务中小微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新三板设立以来,坚持以包容性理念设计准入机制,对申请企业在所有制、地域和盈利等方面不做限制性要求,支持鼓励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债券等实现直接融资。目前,9000多家挂牌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3%;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7%,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合计占比73%。根据统计,有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参股的挂牌公司占比约60%。

  三是鼓励面向创新创业项目的并购重组,推动行业整合、转型升级。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鼓励传统企业针对新技术、新产品进行外延式并购。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共有1500多单,其中近1000单涉及创新创业型上市公司,占比63%,金额总计6497亿元,占比51%。

  四是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进行债券融资。启动双创债、绿色债、可续期债和熊猫债等创新品种试点,满足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需求。今年以来,双创债发行3单,金额6000万元;绿色债发行11单,金额177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创新创业型企业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

  创业投资是推动创新创业的重要资本力量,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助推器。近年来,证监会在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同时,也一直高度重视并大力培育私募基金市场,进一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流向创新创业活动。自2013年6月《证券投资基金法》实施、中编办明确证监会的监管职责以来,证监会积极探索私募基金监管方式。加快构建私募基金法律规则体系,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合格投资者标准和基本运作规范;坚持“适度监管、底线监管、行业自律、促进发展”的监管理念,实行私募基金备案制,不设行政审批;出台相关自律规则,建立分类公示、黑名单制度等诚信约束机制,构建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框架;积极配合发改委、财政部、工商总局等部门,推动解决私募基金发展涉及的税收优惠、国有股豁免转持、工商注册等相关政策问题。

  截至2016年9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1.77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12万只,认缴规模8.57万亿元,实缴规模6.66万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1200多家,创业投资基金1900多只,实缴规模3500亿元。与2015年年末相比,创业投资基金数量增幅36%、实缴规模增幅45%。股权投资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对于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创新创业起到了积极作用。2015年以来,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共有超过1万亿元投向实体经济。在已列明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中,主要投资互联网及软件产业的1315只、规模456亿元;医药保健类基金185只、规模835亿元;新材料工业基金141只、规模834亿元;科技服务和科学研究类基金162只、规模227亿元;消费产品与服务业基金258只、规模463亿元。

  我国创业投资行业无论在规模和深度上均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出一批具有很高专业水准、市场广泛认可的创投机构,这些成绩离不开创投行业的辛勤付出。今后,希望创业投资机构继续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以诚信为兴业之本、发展之基,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创新内部体制机制,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努力提升专业化运作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力度。

  同志们、朋友们: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场系统性的变革,也是我们国家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增长源泉的重要突破口,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证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部署,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时代主题,强化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市场功能体系。一是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便利资本形成、积聚与流转,切实提升市场服务的包容性,提高服务创新创业的效率。二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壮大交易所市场,加快完善新三板市场,拓宽服务创新企业的覆盖面,畅通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三是加快资本市场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投资者回报等机制,加大债券市场品种创新,优化支持创新创业的软环境。

  上个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创业投资行业发展史上首个国家层面的重要文件,适应了我国创业型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为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证监会作为创业投资基金行业的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私募基金,持续改进和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制度安排,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和诚信约束机制,打造适合创业投资发展规律和特点的监管环境,推动规范有序而又充满活力的创业投资市场环境,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贡献应有力量。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6-10-17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