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信息
证监会2016年8月19日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证监会

证监会2016年8月19日新闻发布会


  2016年8月19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发布三项内容,一是2016年上半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二是举办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调查组长研训班,三是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最后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1、问:有媒体报道,未来有关部门将不再批复设立新的分级基金产品,请问监管机构目前对分级基金持何态度?未来的监管方向是什么?

  答:考虑到分级基金产品设计及交易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并且去年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会暂停了此类产品注册工作,并于2015年8月21日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作出通报。目前,我会正在研究完善分级基金相关监管安排。

  2、问:我们注意到,有不少互联网平台打着智能投顾、智能理财的旗号,进行证券基金产品的销售,但并未取得相应牌照,对此,监管部门有何评价?

  答: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和注册取得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机构,可以从事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活动;未经中国证监会注册,擅自从事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的,中国证监会将依法对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处罚。我会将保持高度关注,发现互联网平台未经注册、以智能投顾等名义擅自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活动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3、问:近日,欣泰电气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定就《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提出行政复议,证监会对此有何评价?这是否会影响欣泰电气强制退市进程?此外,欣泰电气退市后是否会进入“老三板”继续交易?

  答:根据有关规定,在对欣泰电气违法行为的认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前,欣泰电气的退市进程不受影响。若收到欣泰电气提交的行政复议申请,我会将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等法律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根据《深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5年修订)》规定,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另外,根据《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及《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规定,欣泰电气将在退市后进入股转系统挂牌转让。

  4、问:有媒体报道,“骄龙资管系”涉嫌操纵广汽集团股价,中核钛白涉嫌参与操纵交易,监管部门是否介入调查?若有,能否介绍一下详细情况?

  答:前期,证监会稽查部门已依法对“广汽集团”股票异常交易开展调查,有关情况将根据规定适时发布。

2016-8-22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