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信息
证监会2016年5月13日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证监会

证监会2016年5月13日新闻发布会

2016513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通报四项内容,一是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半年报准则》及相关补充规定;二是证监会立案稽查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三是证监会对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四是证监会组织开展私募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并回答了记者关于上市公司跨界定增、博敏电子涉嫌财务造假、保本基金产品是否暂停申请等问题。


1、问:近日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请问此事是否属实?对此有何评价?


答: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2、问:有媒体报道,上市公司博敏电子涉嫌虚增资产、欺诈发行,请问证监会是否关注到了相关报道?


答:证监会对媒体反映的上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高度重视,交易所立即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认真核查媒体报道的有关内容并对外披露。后续我会将根据公司回复情况,开展进一步核查工作,一旦发现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3、问:近日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可能暂停保本基金的注册,请问是否属实?对此有何评价?


答:2015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保本基金发行数量大幅增加,管理规模增长较快。《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公告【201030号)中提出了两种保本保障机制: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和买断式担保方式。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基于以上考虑,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充分评估风险、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可正常申请注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切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保护好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

2016-5-16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