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各地借力两类产业基金推进军民融合
来源:证券日报


各地借力两类产业基金推进军民融合



  近一年来,地方军民融合发展正在提速,截至目前,四川、上海、山西、陕西、佛山等省市相继成立或酝酿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或投资基金。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距今已有7个多月。《意见》提出,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投融资渠道,设立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鼓励支持地方政府、符合条件的机构根据自身发展实际设立相关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推动军工高技术产业发展。
  

  《意见》印发以来,已有不少地方成立相关基金,2017年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成立,该基金由国盛集团牵头运作,11家单位出资,总规模为40亿元,主要用于满足军民融合重点产业、两用技术成果转化、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等过程中产生的投资需求。
  

  今年,福建省发改委会同相关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针对军民融合企业特点,制定了“一企一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体现了综合性、全流程等服务特色,组织金融助力军民融合企业专项对接,进一步拓宽企业的投融资渠道,近10家企业将与有关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上海财经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剑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其影响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起到“投资风向标”的作用;二是降低民间投资的风险,起到“风险缓冲器”的作用;三是培育军民融合型新兴产业,起到“产业助产士”的作用。
  

  严剑峰表示,融资包括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个途径,货币市场主要用于短期融资;资本市场主要用于长期融资。而货币市场又包括银行短期信贷市场、短期证券市场和贴现市场,交易工具包括短期银行贷款、国库券、可转让存款凭证、商业票据、银行承兑票据等;而资本市场则主要是通过发行债券、股票、基金等方式融资。这些工具都可以为军民融合型企业所采用。关键是需要国家对军民融合型企业进行界定,在降低这些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的同时,考虑如何降低这些企业融资的风险,提高这些企业在金融市场上的信誉。



2018年6月1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