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定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



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定出炉


  距离养老目标基金落地更进一步!昨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

  

  距离养老目标基金落地更进一步!昨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


  其中,重点对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条件及注册登记流程进行细化。尤其提及2018年3月26日起,可以在从业人员管理平台中办理养老目标基金经理考试预约、注册和变更等相关事宜。


  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注册增加新材料


  《通知》显示,重点是对养老目标基金经理任职条件、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注册登记管理、基金经理考试大纲更新等做了细化。


  值得注意的是,该通知提到了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注册登记管理。据悉,养老目标基金经理的注册,应通过FOF类基金经理法律知识考试,除《基金经理注册登记规则》规定要求报送的材料外,增加提供历史投资业绩评估报告、填报投资业绩有关信息、详细说明投资管理经历等。


  《通知》还对上述三项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针对历史投资业绩评估报告,需由公司对拟聘任基金经理近5年管理所有投资组合的历史投资业绩稳定、良好及无重大管理失当行为出具评估报告。而投资业绩有关信息的填报要求参照私募证券投管人员投资业绩标准;投资管理经历证明则应详细说明拟聘任基金经理的投资、研究分析、或资产配置经验,其中具有投资经验的需说明曾管理投资组合的名称、规模、管理期限等;具有研究分析或资产配置经验的需说明岗位、职责、任期等。


  《通知》显示,考虑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资产配置策略进行运作,不另设养老目标基金考试,对现有FOF类考试内容进行完善。


  更重要的是,自2018年3月26日起,可以在从业人员管理平台中办理养老目标基金经理考试预约、注册和变更等相关事宜。


  业内摩拳擦掌积极布局


  “我们第一时间研究了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注册登记的细则要求,明早打算再向基金业协会咨询细节问题,距离养老目标基金经理3月26日起注册仍有一段时间,公司争取首批递交基金经理注册资料。”华南一位拟任FOF基金经理表示。


  “养老目标基金是第一次要求公募基金经理提供投资业绩证明的基金经理注册,大家都有些困惑之处。”上述华南基金公司拟任FOF基金经理还提到,一些从保险等其他资管机构跳槽过来的FOF基金经理,此前没有公开历史业绩,是否现所在单位提供业绩证明即可,还是须上家单位出具业绩证明。


  不过,在北京一位拟任FOF基金经理看来,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注册登记细则并不如此前《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中修改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影响大。“当时的征求意见稿规定了养老目标基金经理须具备5年经验,此后放宽至2年投资经验,符合养老目标基金经理人数大大增加。相比之下,注册登记细则只不过增加了历史投资业绩评估,这项要求在基金公司招聘基金经理都要参考,影响不是特别大。”


  “在养老目标基金筹备上,我们此前只是针对养老目标基金经理投资年限要求准备了几套方案(5年经验基金经理及3年投资经验基金经理各一套应对方案),现在还需得在上述方案基础上补充投资业绩评估要求。”北京一位FOF部门负责人称,公司未来对养老目标基金及FOF基金放在并重的位置上考量,目前资产配置部中有两名成员专职负责目标日期型养老目标基金研究。


  “注册登记通知给部分想转任养老目标基金的专户投资经理提供了便利,只要所在公司出具专户或公募的历史业绩证明即可。”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称,若是按照3月26日提交基金经理注册申请,基金公司有可能4月份即可上报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此外,据其了解,目前部分国有大行对于托管养老目标基金提出发起式基金的要求。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材料早已经准备很充分,会积极布局争取获得首批基金经理注册,打响“第一枪”。


2018年3月1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