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发挥公募优势 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挥公募优势 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剧,现有养老金体系发展并不均衡,需要尽快建立以个人养老账户为核心的第三支柱。公募基金在此过程中,应充分结合我国资本市场和养老金第三支柱制度的特点,综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科技的技术支持,从产品的创新设计入手,不断补充完善和丰富个人养老金产品类型,为居民养老提供更加有效的投资咨询服务,满足个人养老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公募开展养老金业务具备优势

  

  当前我国养老金总体规模较小,养老金三支柱体系间发展不均衡。结合中国基本国情,主要依靠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的养老体系不可持续,应当构建适合中国目前经济特点的养老体系,构筑第三支柱,让个人对自身养老承担更重要的责任。适时推进以个人账户为核心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不仅符合发达国家养老金体系的发展经验,同时可以在不给政府和企业增加养老负担的前提下,缓解日益加重的养老支出压力,符合我国养老金体系的发展趋势。

  

  养老金第三支柱相关业务中,公募基金拥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一是投研优势。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拥有较为专业的投研团队,并长期服务于养老资金,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二是产品优势。公募基金能够提供丰富的产品类型和多样化的投资策略,结合居民自身养老需求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投资产品。三是制度优势。经过不断的自我完善和长期的社会检验,公募基金拥有更为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运行制度,并接受第三方存管、信息披露等措施的严格监管,资产管理运作的规范性和透明性较高,适合针对个人开展养老金第三支柱业务的各项投资管理工作。

  

  从海外经验看,公募基金在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方面也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随着养老金第三支柱的不断发展,美国个人退休账户(IRA)资产投资于公募基金产品的规模不断攀升。截至2017年一季度,IRA资产投资于公募基金产品的规模已达到3.89万亿美元,接近IRA总规模的50%,是个人养老金最主要的配置产品。同时,养老资金与公募基金产品也体现出互相促进的紧密联系:一方面,公募基金产品为第三支柱提供了丰富的投资品种,帮助养老资产长期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养老资金作为长期资金,为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基石型资产,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从“卖方代理”转向“买方代理”

  

  公募基金开展养老金第三支柱业务,有几方面建议:

  

  第一,公募基金行业提供的投资咨询服务应从“卖方代理”模式转向“买方代理”模式。当前财富管理行业大部分产品销售行为都被销售佣金所驱动,商业模式是从产品提供商那里获取尾随佣金。谁给的佣金高,就有动力卖谁的产品,是一种“卖方代理”的传统商业模式,没有真正站在目标客户的立场,整体配置与投资者需求不匹配。新的财富管理模式应该是有好的顾问服务。不收取销售佣金,收入全部来自投资者支付的账户管理费的“买方代理”模式。在“买方代理”模式下,投资顾问依据投资者的委托,在授权范围向投资者提供建议,或以投资者名义管理其账户内的资产配置和实施投资决策等,投资顾问只向投资者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不再向产品方收取任何销售佣金。

  

  第二,研发符合中国基本国情与经济发展环境的个人养老金产品,研究符合国人养老预期的真实风险收益曲线。


  第三,尽快设立更加有利于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顶层制度。未来,我国的养老金第三支柱体系应建立以个人账户为核心的制度,让税收递延给予到账户层面,允许投资多种类型的产品,保证参与者对个人养老资产投资的自主选择权,既可以有利于风险的分散,也能够推动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发展。


2018年1月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