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最新公募基金规模数据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



最新公募基金规模数据出炉


  最新公募基金规模数据出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排除货币基金,易方达、华夏、嘉实、中银、博时、南方、汇添富、广发、招商、建信等基金公司位居规模前10名。

  

  从货币基金规模对公司总规模贡献来看,有的公司货币基金占比高达九成以上,有的公司货币基金规模为零。

  

  易方达华夏嘉实位列规模前三

  

  货币基金作为以往公募“冲规模”的利器,在公募总规模中占据很大比重,而在排除货币基金规模后,各家公司规模排名也重新洗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中银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等6家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位于第一梯队;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等8家公司非货币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位于第二梯队;而天弘基金在排除货币基金后的规模仅为243.55亿元,从往日规模头名滑至第48位。

  

  具体来看,易方达基金以2879.11亿元规模位居公募基金首位,同比增长13.38%;华夏基金以2474.61亿元位居次席,同比增幅为11.15%;嘉实基金则以2400.98亿元紧随其后;中银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的规模也在2000亿元以上,分列第4至第6位;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等8家公司规模在1000亿元~2000亿元,分列第7至第14位。

  

  从整体上看,在排除货币基金后,规模超千亿的公司仅剩14家,规模在100亿元~1000亿元的公司有60家,规模不到百亿元的公司有47家。

  

  11家公司货基规模占比超九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121家具有公募资格的公募及资管公司合计规模为11.59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为6.75万亿元,占58.26%。

  

  从货币基金规模占比来看,新沃基金、天弘基金、人保资产等11家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占比超过90%,其中,新沃基金总规模为42.21亿元,而新沃通宝基金单只产品的规模就达到41.75亿元,货币基金占比高达98.9%,高居榜首;天弘基金旗下货币基金总规模为1.76万亿元,占比达98.6%,位居次席。

  

  此外,中航基金、先锋基金、嘉合基金等次新公募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占比也在九成以上。从公司产品布局的策略看,稳健类产品确为次新公司优先布局的重点,也体现了货币基金对公募基金公司规模的巨大贡献。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并没有成立货币基金。数据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东海基金、南华基金等8家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为0,从产品信息看,这8家公司旗下没有货币基金。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在公募基金评价业务座谈会上表示,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导公募基金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更为全面、主动地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基金评价机构应进一步弱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转而建立更为科学、全面、合理的基金管理公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投资者及相关方更为理性、客观地看待规模排名,突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对于财富增长的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基金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新成立货币基金的难度加大,相对擅长权益类投资的公募基金及有公募资格的券商则更倾向于重点布局权益基金,加之对股东背景、投研相对优势的考虑,有的公司则可能不布局货币基金。


2017年1月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