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基金业降杠杆压通道显效
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金业降杠杆压通道显效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30.19万亿元,比2月末下降10.6%。其中,“通道”业务下降更加显著,比2月末下降11.4%。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会长洪磊4日在“第三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上披露了上述数据。数据表明,基金行业主动降杠杆、压“通道”、防风险、回归本源的成效显著。


  监管标准应与业务本质统一


  洪磊认为,在一个健康而充满活力的金融体系中,各类金融服务应在其有效边界内充分竞争,让有限的金融资源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配置到实体经济中去。


  目前,面向大众的金融产品主要有三大类别:一是储蓄与信贷产品,二是投资管理产品,三是保险产品。三类金融产品本质不同,功能各异,理应各司其职、不可偏废。


  “但是,金融产品属性不明、风险不清恰恰是当前最主要的金融风险之一。”洪磊称,从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看,各类资产管理业务并没有遵循统一的上位法,在监管上既有信托关系主导的突出投资人利益优先原则的监管规则,也有民商关系主导的遵从平等合同主体地位的监管规则。“刚性兑付”、“资金池”、“明股实债”、“明基实贷”等违背资产管理本质的产品大量存在。


  洪磊直言,监管标准与业务本质的错配,给监管套利留下巨大空间,也让金融风险无法得到充分披露和有效监管。


  他举例说,资产管理产品不能隐含“刚性兑付”,因为资产管理机构不受资本充足率约束,就不能按负债模式运营,否则就切断了投资风险的社会化分散功能,使“挤兑”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在资产管理领域成为可能。


  “服务实体经济不是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即使资金最终流到了实体经济,还要看是否带来了高昂的成本和过多的风险。防范系统性风险也不是一个筐,即使装满了制度规则,如果与业务本质发生错配,只会窒息真正的创新而让真正的风险变大。”洪磊表示。


  他指出,基金的本质是受托理财,必须坚持“投资者利益优先”,做到“组合投资”、“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和“收益共享,风险自担”。


  私募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洪磊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基金行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工作要求,主动降杠杆、压“通道”、防风险,积极回归本源,着力支持创新创业。


  除前述私募资管数据外,洪磊还公布了私募基金的数据。


  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协会已备案私募基金5.66万只,管理资产规模9.78万亿元。其中,境内直接投资规模达5.86万亿元,占比57.6%。剔除二级市场投资后,境内直接投资项目账面价值合计4.89万亿元,其中对未上市未挂牌企业的股权投资项目数量占比89.8%,项目账面价值占比64.7%。


  与此同时,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已经有589家成功登陆A股、1731家挂牌新三板,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金融的本源是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融通,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宗旨,也是实现金融安全的根本举措。”洪磊称。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洪磊指出,基金行业要回归金融本源,恪守行业本质,以专业化精神更好服务实体经济。2016年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上线以来,协会要求每个私募机构分别按照证券类、股权与创投类、其他类选择主营业务类型,并要求不得兼营。综合国际经验和国内实际,专业化经营可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减少利益冲突发生的可能,推动私募机构在专业化方向上展开竞争。与此同时,可以降低机构和产品层面的复杂性,减少关联风险,更好地识别和防范行业风险。


  同时,协会将做好自律服务,建设行业信用,让市场主体信用在行业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随着在协会登记备案的机构人员从业信息以及产品“募、投、管、退”专业信息的积累,行业自律的重点将从入口端转向行为端,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的价值将更加突出。


2017年11月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