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从公募FOF发行看资管领域主要矛盾转化
来源:证券时报



从公募FOF发行看资管领域主要矛盾转化


  资管领域的主要矛盾,或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理财需求与资管产品多样性不够丰富之间的矛盾。

  

  2017作为监管大年,实至名归。“一行三会”在各自监管领域新政频出,证监体制下首推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正式落地,上量相对最快,很容易就一骑绝尘的货基被捏住了“七寸”。好在FOF的开闸可以算有效对冲之一,从首批六只公募FOF发行情况来看,也较为令人满意,部分早已提前结束募集,销量虽超预期,但看得出相关基金公司在规模上有所控制,或出于有利于业绩试水的慎重考虑。因为此前FOF在国内主要是以私募产品为主,从收益表现和风险分散效果上看并不尽如人意。

  

  作为最低一块钱就可以起售,与老百姓关系相对最密切的公募基金,虽因“老鼠仓”、投资行为散户化等过往弊端备受市场诟病,但其在资管行业仍算一大标杆,运作透明与受监管之严,为业内所公认。借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之便,货币基金已成燎原之势。当前货基发展虽遇整肃,但公募FOF若发展得好,也可以复制与货基一样的逻辑,其中的低风险品种完全可以做傻瓜型配置,嵌套在余额宝、理财通等某一生活场景内。FOF对于新公司、小公司,与在老公司、大公司的强项后面苦苦追逐不同,这是另一条起跑线。对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FOF与此前的QDII、RQFII、基金互认一同构筑了公募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行业之间的交流也有望朝更深层次拓展。

  

  当然,FOF对于风险与收益的二次平滑,以及能否做出低波动和绝对收益的业绩表现,能否最终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这些都有赖于时间的检验。况且相比于海外成熟市场,中国市场的投资工具仍较为有限,且国内投资者较为看重短期业绩回报的特点,使得FOF展业难度要大于国外。美国主流FOF产品中的目标周期、生命周期产品在国内尚未真正开启。至于美国整个FOF行业的46%资金来源于养老金,恐怕亦是国内各大FOF管理人的真正意图所在。积累经验、做出业绩,提高自身的产品设计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来最终获得养老金的青睐。

  

  成年人都明白,作为社会动物,人做出的决策并不完全是知识表达,有很多情和意的因素在里面。国内投资者虽然不成熟,却并非不值得尊重。他们虽然积蓄有限,风险承受能力往往也不高,但却有对回报的强烈渴望与对基金公司的赤忱信任。随着社会的进步,投资者终将成熟。投资者在自己的投资周期内有望日渐摆脱投机氛围,逐步步入成熟理性。投资者的资金也终将集中流向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而非任由营销引导,热衷于发行中的新基金。与此同时,基金公司是以投资为核心,还是以营销为核心,则代表了专业化与商业化两种不同的价值取向,前者的成功也许到来的要晚一些,但理所应当地更为持久。

  

  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FOF在监管层的开闸过程与落地后市场的接受度中管中窥豹,资管领域的主要矛盾同样面临着一个转化,即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保值增值需要和落后的资产管理能力之间的矛盾,或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理财需求与资管产品多样性不够丰富之间的矛盾。并且从过往实际经验来看,即便如QDII、分级基金等一时大热的创新资管产品,短时期内新产品的发展很可能需交上一定程度的学费,若经受不住市场或合规的检验,亦有被逐步边缘化之虞,这种“损耗”显然更加剧了这一矛盾,矛盾的消弭任重道远。


2017年11月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