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基金公司净资产突破千亿大关,从业人员五年翻五倍
来源:中国基金报



基金公司净资产突破千亿大关 从业人员五年翻五倍


  自1998年以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已走过近20年的风雨征程。在国家政策支持、证监会推动和行业自身的不断努力下,公募基金行业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管理规模稳步增长、产品体系不断丰富、规则体系日臻完善,并逐步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多元化格局。此外,公募基金在树立正确投资理念、引领普惠金融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也做出了巨大贡献。

  

  公募管理规模不断提升 长期业绩表现良好

  

  近年来,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继6、7月份连续站稳10万亿大关之后,8月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再上一个台阶,达到11.0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就在6月底,这一数据还是10.07万亿元,当时较2012年年底增长252%。

  

  截至2017年8月底,我国境内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126家,6月底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为123家,当时较2012年年末增长59.7%。

  

  截至8月底,公募产品数量为4586只,6月底为4419只,当时较2012年年末增长277%。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为16.18%,超过同期上证综指8.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为7.64%,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此外,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历史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超过1.66万亿元。

  

  经过不断发展,我国公募基金已经覆盖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国际主流产品类型;随着投资者需求提升,ETF基金、量化投资策略基金、沪港深主题基金、商品期货基金等应运而生,REITs产品也在积极研究推进中。

  

  近日,首批公募FOF产品获批并开始发行,实现了底层资产投资与大类资产配置的专业化分工,增加了中等收益风险组合的投资品种,为搭建养老资产配置提供了可选途径。据知情人士透露,第二批FOF的审核正在推进中,距离获批指日可待。

  

  在投资范围上,除传统二级市场外,公募基金还可以投资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衍生品,投资范围不断扩大,进一步推动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

  

  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方面,基金管理公司成绩显著。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共有养老金7.1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4.4万亿,企业年金1.1万亿,社保基金1.6万亿。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全国社保基金最主要的委托投资资产管理人,在18家中占据16席,企业年金方面,有11家基金管理公司取得企业年金管理资格。公募基金是我国养老金重要的投资管理人,管理的养老金约占委托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投资养老金的60%。过去十年,分别助力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实现年均9.26%和7.57%的投资收益率,在机构投资者中树立了良好声誉。

  

  基金公司整体资本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基金公司总资产规模1380亿元,净资产达1061亿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158%和143%,公募基金从业人员7.2万人,比2012年大增536%。

  

  多元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治理体系日臻健全

  

  公募基金行业在包容开放、多元竞争方面也一直走在资本市场前列。基金管理公司是最早一批对外开放的机构,截至8月底,境内基金管理公司有112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67家,外资企业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占比约40%;控股股东由最初的以券商、银行、信托公司为主逐步发展成为银行、券商、保险、私募机构、专业人士等并存的多元化格局,也由此引入更为灵活的激励约束机制,股东、核心人士与投资者利益一致的公司治理体系日臻完善。同时,相当一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开始根据自身在产品风格、渠道策略、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选择专业化、多元化发展路径,行业逐步形成差异化战略发展格局。

  

  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已形成以《基金法》为核心,涵盖不同环节的规则体系,从法规层面落实了基金管理人的忠诚义务与专业义务。基金托管制度已被理财行业广泛效仿;基金行业的内控制度为财富管理行业树立标杆;完善的信息披露规范体系以及XBRL语言的运用令基金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更便于计算机处理、易于市场监督;严格的估值标准保证基金资产的公允性;投资比例限制有效防范风险,保障投资者权益。在上述一系列制度体系的保障下,公募基金行业迄今没有出现重大的系统性风险,投资者权益得到有力保护。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公募基金流动性管理规定》出台后,基金公司正积极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完善流动性风险防控机制。

  

  此外,区别于银行理财与信托产品的刚性兑付,公募基金率先推出销售适当性制度,始终坚持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的古老法则,使得尊重契约精神的委托理财文化逐步深入人心,奠定了财富管理行业理财文化的根基。同时,公募基金投资门槛较低,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数量近2亿,其中85%是持有基金资产规模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公募基金已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货币基金率先实现金融理财与金融支付的融合,推动了互联网基金、普惠金融的大发展。

  

  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践行社会责任

  

  2016年以来,基金管理公司积极关注机构投资者责任,探索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角度出发,全面考察选股对象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将责任投资纳入投资决策。

  

  比如公募基金持续增加制造业、信息技术、环境及公共设施等领域的股票配置,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已有22家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绿色、低碳、环保方向的公募基金近40只,规模超过300亿。

  

  近年来,公募基金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在发挥买方力量和机构投资者影响力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实践。基金管理公司忠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以有利于基金财产安全与增值为目的,积极、有效、审慎地代表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就基金所投资公司的表决事项参与投票表决。2016年,76家基金管理公司共就12338项议题代表基金对外行使了投票表决权。

  

  在精准扶贫方面,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并经理事会同意,基金业协会组织基金行业积极开展山西省汾西县(国家级贫困县)定点扶贫工作。

  

  在公益慈善方面,2016年,42家基金管理公司开展了184个公益慈善活动项目,共投入资金约5729万元,较2015年增加24.9%。公募基金行业公益慈善工作日益专业化、特色化,11家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基金会,9家设立了专项基金进行慈善、公益事业的管理和运作;基金管理公司围绕“扶贫帮困”、“文化公益”、“疾病救治”、“”赈灾救灾等公益慈善主题开展特色实践活动。


  基金业协会表示,未来的工作中,协会将结合公募基金近20年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深化公募基金自律管理和服务工作,倡导长期投资和责任投资等正确的投资理念,引导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引入养老金等大类资产配置需求,实现行业发展与国民福祉全面提升,进一步推动行业完善合规风控体系,奠定稳健发展的良好基础。


2017年9月3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