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FOF蓄势待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FOF蓄势待发

  近期有关公募FOF的话题再度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目前国内申报的公募FOF主要分为外部FOF和内部FOF,其产品的特点、优势大相径庭。
  
  内部FOF主要是基金公司以其公司内部的产品为标的发行的FOF。内部FOF要求基金公司必须具备较丰富完善的产品线布局,具有多元化的主动管理型产品、被动型产品和各种策略产品等。美国大型基金公司如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以内部FOF为主。内部FOF的优势在于,由于对自家公司旗下的其他产品较为熟悉,便于基金经理进行投资操作,此外,内部FOF可以为投资者降低费用成本,但内部FOF面临着自身产品数量较少和道德风险上的问题。
   
  外部FOF是指FOF的选择标的不局限于本公司发行的产品,而是涵盖全市场基金。美国的富国基金公司以外部FOF为主。外部FOF的优势在于可以弥补基金管理人产品线的缺陷,具有更广泛的标的选择,多样化程度更高,可以建立更为有效的资产投资组合,同时能有效避免因只投资内部基金而引发的道德风险。
  
  笔者认为内部FOF和外部FOF都各有优缺点。每个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恰当的产品类型,例如,大型公司可发展内部FOF和外部FOF,而中小型公司则以外部FOF为主。前海开源基金目前申报的两只FOF产品都是外部FOF。
  
  国内FOF收益更多依赖趋势判断
  
  FOF的收益主要来自于资产配置和基金筛选两方面,其中,资产配置是影响FOF业绩表现的最主要因素。国外基金管理人的资产配置能力体现于股票、债券、商品上的配置比例,但在中国,绝大部分取决于对A股趋势的判断,因为A股的波动率较大。因此,在国内做资产配置,实际上就是对A股的市场判断,这是最重要的。
  
  FOF业绩的好坏取决于基金经理有没有把握好A股的趋势,有没有做好仓位控制,什么时候该申购,什么时候该赎回。前海开源基金近两年来在对A股趋势的判断上一直把握得比较准确,例如,我们在2015年5月底就把仓位降到很低,2016年初又成功地抄底加仓,因此,前海开源基金在2016年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我们做了一个测算,使用前海开源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我们取得了24.27%的年化收益和1.87的夏普比率,而传统的资产配置方法仅可以获得3.91%的年化收益和1.34的夏普比率。
  
  选择适合自身投资目标的FOF
  
  与普通基金不同的是,FOF具有波动小、下行风险低的特点,FOF更关注宏观经济变动及其对不同类别资产的影响,从而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配置,降低了单一资产的系统性风险。此外,FOF具有收益稳定、回撤小的特点,基金经理会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动,及时调整组合资产和标的基金,以获取中长期绝对收益。因此,散户可以将公募FOF作为一种重要的家庭理财工具。此外,FOF也尤其适合社保、保险、企业年金等这一类投资期限较长、对收益有较高要求但对风险控制有更高要求的机构投资者。
  
  从总体上说,FOF比较适合中长期投资,投资者在选择FOF时,首先,要认清自己的时间需求和风险偏好,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的产品,例如,要看FOF产品是否有清晰的风险收益目标,是做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是否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度相匹配,回撤多大,投资者是否能够承受这样的回撤等;其次,需要观察FOF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基金管理人的资产配置能力、历史业绩、风险管理能力等因素。例如,股票型FOF、债券型FOF这些单一资产的FOF可以通过优选投资风格不同的基金进行组合,以通过取长补短来降低回撤,或者是选择业绩较好的基金进行组合以获取较高的收益,但如果遇到股市或债市行情不好,FOF的业绩也不会好。而混合型FOF由于集合了多资产、多策略,可以避免市场的同涨同跌,把握多个市场的机会。

  目前国内的ETF和被动型债券基金的数量都比较少,不利于FOF投资组合的构建,这还需要监管部门和基金公司共同发展和完善相关的产品线。

2017年6月2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