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公募FOF推出受期待 绝对收益成首批产品关键词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公募FOF推出受期待 绝对收益成首批产品关键词

  5月初,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意味着公募FOF的推出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目前有70只FOF产品正在审批,分属于39家基金公司,其中有部分产品已过答辩阶段。据悉,首批FOF产品的关键词或以绝对收益为主,多家公司都计划主打绝对收益。
  
  首批FOF主打绝对收益
  
  5月4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被业内解读为首批公募FOF发放了“最后一公里”的通行证,首批产品即将获得审批。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随着审批进入倒计时,当前多家基金公司都纷纷公开了有关FOF产品的筹备情况。目前来看,绝对收益型FOF将是首批面世FOF中的主要类型,低风险也成了首批FOF公募产品的主要特点。
  
  “首批FOF多将重点放在绝对收益类产品上,希望通过一些类保本的策略让基金运作更平稳。”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出于绝对收益的考虑,产品会呈现低风险特征。同时,FOF的长期投资理念和绝对收益理念也可能带动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向长期转变,更有利于市场的成熟。
  
  有参与筹备FOF团队的基金经理表示,以FOF产品为载体,为客户创造绝对收益是其使命,因此绝对收益是他们的投资目标。
  
  南方基金表示,即将打造固收+量化的策略模式,布局绝对收益型FOF。目前已建成南方基金FOF评价系统,对基金管理公司及管理的基金评级和构建基金池,还制定了相关标准,包括底层基金流动性、风险收益集中度及其变化、仓位稳定性、投资风格飘移度、证券选择能力等因素,力求通过全市场筛选底层基金。
  
  FOF或成养老型基金配置的主要方式
  
  5月中旬,《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正式发布,从产品定义、投资策略、基金运作方式等方面,对养老型基金作了逐一规范和指导。这也意味着养老型基金这一全新的公募基金品种有望诞生。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存在“养老”字样的基金以及生命周期类基金共25只。但是这些基金并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型基金。
   
  有别于混合型基金等其他类型基金,养老型基金要求的是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相关《指引》征求意见一经发布,业内便纷纷认为,未来FOF基金在风险控制上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将会是养老型基金配置的主要方式。
  
  据悉,在《指引》征求意见下发前,建信基金已申报的3只FOF产品都是养老型基金。
  
  对于即将诞生的公募FOF,南方基金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认为,养老型基金追求组合业绩长期稳定,而FOF则是资产配置的最佳承载形式,相比于普通基金,FOF型的养老基金与《指引》的理念更为契合,也能更好地实现养老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史博介绍,南方基金FOF将类避险策略和年金投资管理策略,充分应用南方基金在绝对收益投资方面的丰富管理经验,南方基金全力打造“全天候”投资理念。“全天候”策略蕴含了风险评价的思路,目的是创造一个收益风险比率更优的分散组合,追求持续、稳健的绝对收益。
  
  外部FOF可借助互联网平台
  
  在此之前,公募市场中虽没有FOF产品,但部分基金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成立过一些类似于FOF的基金投资组合,例如某基金公司市场部在蚂蚁金服有几个类FOF的基金投资组合,量化部在蛋卷上也有量化基金投资组合。
  
  有业内人士透露,从产品推出的效果来看,多数基金投资组合并没有吸引到太多的投资者。据分析,机构资金未来将是公募FOF的主要客户,这或许也是当前类似于FOF的投资组合在散户群体中受认可度并不高的原因。
  
  虽然试水效果不佳,但记者了解到,当前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在试图与基金公司合作。同时,这些互联网平台多数瞄准的是一些中小规模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通常自身产品线并不丰富,产品数量也不够多,而如果想抢滩FOF市场,外部FOF将会是主要的产品形式。而由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来帮助基金公司对外部(其他公司)基金进行定量分析,能够解决业内公认的一大难题,即如何对外部基金开展调研。
   
  记者了解到,一些有完善产品线的大型基金公司并不会明确限制产品的内、外形式。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人士表示,内外部FOF各有优缺点,哪一种更具生命力不能一概而论。运用内部基金构建FOF组合虽然在费用上具有明显优势,但也对基金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和底层产品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基金公司具体运用内部基金还是外部基金,就好比一支球队是否需要外援,最终还是需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和产品的特点发展适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

2017年6月2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