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回归价值不意味着放弃成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回归价值不意味着放弃成长



  2016年基金年报公布完毕,公募基金最新一期的持股明细正式出炉,这引起了许多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公募基金的持股总市值在2016年里出现了下降。其中,沪市股票的持股市值降幅为27%,深市主板的持股市值降幅为29%。基金对中小创的持股市值降幅较大,从8110亿元下降到4594亿元,降幅为43.35%。
  
  这个数字引发了许多热议。其中一个观点是,基金对中小创的持股降幅更大,意味着基金的投资风格在近期作出了重大改变,从投机性更强的成长股,转向了更加稳健的价值股。
  
  这个观点值得商榷。
  
  首先,公募基金作为一个庞大的机构投资群体,其投资风格是多种多样的,很难说一个阶段必然是某一种风格占据绝对上风。具体来说,偏股基金有偏向价值的,有偏向成长的,有喜好大盘股的,有喜好中小盘股的。从投资优势领域看,有善于选股的,有善于行业配置的,也有长于资产配置的。从投资类别看,除了主动型基金外,还有被动型的指数基金。汇聚各式各样风格的基金产品,满足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客户需求,恰是这个行业的生存之道。
  
  其次,每一只基金的投资风格,除了受基金经理自身的能力特点、临场判断影响外,更重要的是必须符合这只基金的契约要求。比如,基金契约限定这个基金重点投资大盘价值股,那么这个基金的风格就必须是大盘价值型的。如果基金契约限定这个基金重点投资高科技成长股,那么必然的,这只基金就是成长风格的。如果整个基金业周期性地出现投资风格的变化,那只能说明,这个行业的投资还不够成熟,还存在着风格漂移的可能。
  
  其三,从中长期来看。不同的基金风格对应着不同的业绩风险收益特征,也会在不同的市场阶段中获得表现机会,这本身没有高下之分。成长风格并不高于价值风格,但也并不自然地与炒作投机画等号。一个偏股型的主动投资的基金,在日常操作中最重要的是能够做到坚守契约、勤勉尽责、谨慎稳健,而不是随着市场行情的风格特征作过多的变化。后者不是稳健,恰恰是投机。
  
  当然,从长期的投资经验看,坚持基本面分析、组合投资、长期投资的基金往往能获得长期可靠的业绩。一个长期保持低估值特点的股票组合,比高估值的组合有更好的挣钱概率。这是一个方向,具体执行需要基金经理们自己去消化和靠近。

  即便是价值投资的代表人物,巴菲特近年的投资品种中也出现了大量的科技股(比如IBM和苹果)。这表明,价值投资的外延始终是变化的。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成长型股票和价值型股票都只是投资获利的工具,轻易对某类股票说“不”都不够理性。

2017-04-17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