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内首个消费金融ABS创新投资基金问世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内首个消费金融ABS创新投资基金问世



  江苏银行与德邦证券昨日宣布共同发起设立——“江苏银行—德邦证券消费金融ABS创新投资基金”。该基金为国内首个消费金融ABS创新投资基金,规模200亿元,专注于消费金融领域,以Pre-ABS投资和夹层投资作为主要投资策略。该基金的设立有利于推进消费金融生态圈的有序发展和价值挖掘,打造资产证券化市场全链条服务闭环。
  
  据了解,该基金将进行两大类资产的投资:一是在资产形成初期,以Pre-ABS的投资形式参与其中,全程把控基础资产的筛选、风控标准的制定以及产品结构的搭建,并获取基础资产与ABS标准资产间的利差收益;二是对ABS产品夹层进行直接投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赚取更高收益,发掘ABS夹层投资价值。
  
  德邦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左畅表示,Pre-ABS基金的出现对于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它可以促进消费金融资产一级市场的标准化。基金以Pre-ABS形式为不同类型的消费金融公司制定系统的风控标准、放款流程标准、资产筛选标准、资产隔离标准、信息披露标准,资产服务标准等,帮助各类消费金融机构规范化运作,形成标准化的资产包,从而在后端的资产证券化过程中间弱化对主体资质的要求。同时,基金使得消费金融机构可以通过Pre-ABS在资产形成规模以前就获得周转资金,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
  
  左畅表示,目前各类投资机构都面临着优质资产少、难的痛点。Pre-ABS可以创设出优质资产,同时提前锁定优质资产。从而为资金方提供更高的投资收益。
  
  据介绍,伴随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80后、90后的消费意识及购物行为转变,以及普惠金融政策逐步推进,中国消费金融市场消费信贷比例正在逐步提升。如2016年天猫双11,仅由花呗支付撬动的消费金额已达268亿元(同比增长267%),占总支付笔数22%。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2016年消费信贷总规模22.6万亿元,占全国总信贷规模的20%左右,与国外成熟市场30%的比例存在一定差距,未来几年或将继续保持20%年复合增长率。
  
  与此同时,国内资产证券化业务历经两年的高速发展,至2016年末,公募资产证券化产品(包含交易所发行的准公募产品)累计发行规模近2万亿元,存量规模1.1万亿元。其中,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公募市场规模约2244亿元左右(含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包括汽车贷款、消费贷款和信用卡信贷资产),仅占国内消费信贷市场的1.12%,与欧美资产证券化业务发达国家相比,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增长空间巨大。

  站在大消费黄金时代的风口上,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提高消费金融业务的经营效率,拓展业务融资渠道,促进业务风险的有效管控,推进标准的制定,从而更有效地服务于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阶层和人群,成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7-03-17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