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只量化新品获受理 量化基金成公募布局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只量化新品获受理 量化基金成公募布局重点



  再融资新规之后,个股价值发现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在投资中变得越来越重要。量化基金因其选股能力而受到重视;得益于2016年量化基金业绩普遍较好,市场中逐渐涌现出更多的量化基金。业内人士分析,量化基金在2017年将迎来新的发展,规模有望再上一个台阶,将会出现更多的创新型量化产品。
  
  公募积极上报量化产品
  
  2016年是主动量化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一年。随着市场对于量化基金关注度的提高,量化基金的整体规模顺势而上,且新基金发行渐有如火如荼之势。
  
  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共有36只名称含“量化”二字的基金产品等待审批,分属于17家基金公司。其中,有15只基金是于2017年开始上报,分属于8家基金公司。
  
  今年以来上报量化基金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为银华基金,该公司已经申报5只量化基金,而且均为细分行业基金,分别为文体娱乐量化优选股票型发起式基金、医疗健康量化优选股票型发起式基金、新能源新材料量化优选股票型发起式基金、食品饮料量化优选股票型发起式基金、信息科技量化优选股票型发起式基金。
  
  今年以来,证监会受理的此类基金发行申请已有20只。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表显示,这20只基金中,有17只属于常规基金,这些基金的申请与核准走的是简易程序;还有3只是FOF产品,分别为富国鑫睿量化优选多策略基金,融通量化定投基金中基金,新华中证金牛成长20量化基金中基金,走的是普通程序。
  
  其实,当前业内所谈论的量化基金,指的是主动型量化产品,除了主动量化基金之外,被动指数型基金、指数增强型基金以及量化对冲基金也都应该归为量化基金这一类。而当前,正在发行的主动量化基金共有五只,除德邦量化优选于1月起始募集之外,其余四只基金均于2月开始募集。当前这几只基金均未到达计划募集截止日。
  
  据数据统计,目前已成立的主动量化基金有79只,最新的总规模为730.75亿元。截至3月9日,79只主动量化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2.12%;其中,业绩居首的为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高达7.11%。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当前的势头,主动量化类产品年内有望超过千亿元规模。
  
  期指松绑助力产品创新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股指期货的松绑,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将有显著改善:成交量会放大、买卖盘深度将增大、买卖盘价差会减小;同时期指贴水的现象将得以缓解。而这些变化有利于量化交易策略的实行,量化基金的收益和规模都有望提高。同时,由于股指期货等能够实现风险对冲,对冲型主动量化产品有望在今年脱颖而出。
  
  博时基金指数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认为,股指期货的松绑,未来可以期待的地方有两点:一是股指期货市场的功能将逐步恢复,第二是市场参与者对于金融衍生品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有更加全面和客观的理解。
  
  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新平表示,希望股指期货的操作可以尽快常态化,以充分发挥其在资本市场中风险管理和价值发现的功能。量化投资更注重投资风险的定量管理,主要通过模型对投资组合进行风险分割和定价,并运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的对冲和管理。如果没有股指期货的运用,那么这种风险的对冲运作也就没有办法进行,从而大大限制量化投资的优势。
  
  黄瑞庆表示,在量化投资方面,除了在传统的股票选择和资产配置模型方面进一步完善以外,博时还将在多资产多策略方面进一步拓展,把各类资产、各类策略进一步归结到各类型风险之上。

2017-03-13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