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凯石基金获批成首家全部自然人持股“私转公”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

凯石基金获批成首家全部自然人持股“私转公”基金



  继鹏扬基金核准成立后,“私募系”的凯石基金近期也拿到了证监会的批复,成为第二家获批成立的“私募系”的公募基金,同时,凯石基金也是第一家全部由自然人持股的“私募系”公募。
  
  凯石基金董事长陈继武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放弃了私募业务做公募,已存在的涉及二级及一级半市场的私募产品,大部分已按照监管的要求进行处理。未来凯石将在机制方面吸收一些私募的做法,主要的骨干和管理层都是持股的,致力于成为一家由专业人士持股的公募基金公司,激励机制向团队倾斜,建立长效的发展机制。
  
  凯石基金正式获批 陈继武8年后重返公募
  
  上周五即3月3日,证监会官网发布公示信息,核准设立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住所为上海市,经营范围为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从公司的股权结构来看,全部是自然人持股。陈继武出资6500万元,占比65%,为第一大股东,李琛出资1540万元,占比15.4%;还有王广国、李国林、陈敏、朱亲来分别出资490万元,比例均为4.9%。其中,陈继武担任凯石基金法定代表人,李琛任总经理,朱亲来任督察长。
  
  公开资料显示,陈继武曾任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副经理、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中国人寿资金运用中心基金投资部投资总监。2003年陈继武出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2008年离开公募基金,2009年成立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据悉,陈继武在公募的时间长达10年之久,在私募的时间也有8年。
  
  同时,李琛作为凯石基金第二大股东,此次出任基金公司总经理。据悉,李琛曾在国开泰富基金工作,负责市场部门,2015年年中离职参与筹备凯石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凯石基金的申请材料接收日在2015年9月24日,其后经历了材料补正、第一次反馈意见及提交反馈材料等流程,直到今年3月3日正式核准设立,期间经历了18个月左右的时间,最终获得了公募牌照,也是今年首家获批的基金公司。
  
  打造专业人士持股的基金公司
  
  证监会网站最新公示的行政许可申请情况显示,目前有40多家拟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正在排队候批,包括券商系、保险系、电商系、私募系等多种类型的机构。其中私募系的申请公司主要包括重阳基金、博道基金、朱雀基金等大型知名私募。
  
  凯石基金董事长陈继武此次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透露了凯石基金设立的过程、未来的发展规划等。
  
  众所周知,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想要做公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监管来说,最担心的是同一公司如果既做私募业务,又能做公募业务,想要完全做到防范利益冲突、利益输送,十分困难。此前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曾向记者表示:“我们本来想以鹏扬投资的名义申请公募业务,但难度很大,后来我们打算另起炉灶,重新设立鹏扬基金。”
  
  陈继武则表示,他们放弃了私募业务做公募,关于已存在的涉及二级及一级半市场的私募产品,“大部分已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在处理业务,我们其实准备得比较早,很早就开始处理私募产品,做了很久才完成” .
  
  “申请公募的过程中实际上是一个观念不断调整、规范的过程,放弃原来的私募基金业务,这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有一定难度,因为原来私募业务有一定规模。”陈继武说。
  
  如今,凯石基金扬帆启航,对于凯石基金的未来发展,陈继武表达了他的规划和愿景。“第一,凯石基金在机制上会吸收私募的一些好的做法,比如股权,主要的骨干和管理层都是持股的,未来公司股权将进一步分散,致力于成为一家由专业人士持股的公募基金公司;第二,激励机制向团队倾斜,将激励机制、风险收益做合理配比,建立长效的发展机制,我们几个合伙人在公募做了很多年,对原来公募存在的问题感同身受,这次用全部自然人持股的方式希望能解决存在的问题。”

2017-03-09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