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公募产品逼近4000只 FOF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募产品逼近4000只 FOF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在经历了最近两年的扩容后,公募的数量即将达到4000只。公募基金产品广度和深度得到大幅拓展,但挑选难度也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公募FOF有望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FOF产品的面世将使得2017年成为公募基金走向大类资产配置的元年。
  
  基金产品极速扩容
  
  公募基金产品数量从“0”到“1000”的突破,用了整整15年,此后,公募基金的数量出现了跳跃式的发展,仅仅去年一年,新发基金成立的数量就超过了1000只。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07年之前,公募基金每年新发基金的数量不足100只,而经历了2007年的大牛市后,大众的理财意识得以觉醒。此后的2008年,新基金的成立数量首次超过100只。到了2011年,当年新成立的基金超过了200只,2013年这一数据再度被“刷新”至421只。2015年新发基金达到851只,2016年在委外资金“推波助澜”下,公募基金的发行进入新高潮,短短一年间新发基金数量达到1226只。
  
  据统计,截至2月5日,公募基金的数量总计达到了3917只,而目前正在发行的公募基金产品超过了100只,这意味着,公募基金的产品数量即将达到4000只。从产品类型上,已经覆盖了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商品型、REITs以及QDII基金等。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募基金产品的增多,一方面拓宽了FOF投资的可选范围,为FOF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另一方面,愈加多样的基金产品,使基金公司产生内部整合需求,组建投资公司内部基金的FOF,有机会提升基金公司效益。
  
  在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当前我国市场上的基金数量众多,且增速仍有加快的趋势,这意味着挑选基金的难度在不断增加。此外,基金业绩波动很大,连续排名进入行业前二分之一是相当困难的事情,而基金的业绩与基金经理个人的投资风格有着很大的关联,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想全面细致地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投资能力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另一方面,国内基金经理的更换频率很高,持续性较差,这加剧了业绩的不稳定性。
  
  首批FOF蓄势待发
  
  随着公募基金快速扩容,且产品覆盖股票、债券、商品和货币等大类资产,公募FOF有望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据悉,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FOF团队的筹备,沪上一家基金公司FOF团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昨日下午正在开会,为公司上报的FOF产品上会答辩进行准备。”据其透露,预期近期首批上报的FOF基金将会集中进行上会答辩。
  
  据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目前已有48只FOF产品上报,且均获得了受理。
  
  其中,招商基金上报了4只FOF产品,富国、广发、华夏、汇添富、南方、诺德、长盛等基金公司均上报了3只FOF产品。各家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全天候配置、动态配置、基金优选、量化FOF、养老策略等。
  
  据悉,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已经将FOF产品定为整个公司最重要战略目标之一,且FOF管理团队规模已经超过10人。此外,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成立多个投资于公募基金的类FOF专户产品。
  
  以诺德基金为例,尽管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股债双杀”,但该公司管理的所有类FOF专户产品净值均在1元以上,并且已有产品净值于近日创出新高。产品的净值表现已经初步体现出了该公司FOF管理团队的投研和风控能力。
  
  随着公募FOF元年开启,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FOF有助于促进子基金专业化分工,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在其看来,FOF将促进公募基金更专注于收益率提升,促使公募行业产生更多细分的工具性产品,基金公司和产品的差异化将扩大,优质基金公司更能体现优势。

2017年2月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