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酝酿IPO
来源:证券日报

新三板公司酝酿转板 创新层准备IPO企业增至112家


  三板做市指数自6月27日至昨日,累计下跌39.14点,跌幅3.40%。

  7月27日,新三板实施分层满一个月,市场流动性仍深陷低迷阶段。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6月27日分层以来至7月26日,全市场累计成交126.20亿元,创新层953家股票累计成交66.78亿元,占比52.92%。

  虽然创新层股票成交金额占比超五成,但创新层股票日均交易金额仅为3.04亿元,而全市场日均交易量也仅为5.74亿元。同时,作为新三板市场主要指数,三板做市指数自6月27日至昨日,累计下跌39.14点,跌幅3.40%。

  尽管分层主要目的是为提供差异化监管和服务做铺垫,但日渐低迷的流动性正在影响着市场信心与未来发展预期。受流动性低迷影响,企业定增融资呈下降趋势。从6月27日-7月1日一周定增募资36.07亿元以后,连续三周定增规模跌至20亿元以内。

  目前新三板分层后,各市场参与主体对市场前景存在一定分歧,尤其是部分挂牌企业纷纷公告IPO辅导计划。据广证恒生统计,截至7月24日,新三板企业中宣布了上市辅导计划的共有213家企业,其中仅6月份就有57家,7月份有11家企业宣布上市辅导计划。在公布上市计划的213家新三板企业中,有112家为创新层企业,占所有创新层企业的11.75%。

  按照此前全国股转系统的安排,新三板分层之后,将首先推动创新层挂牌公司规范公司治理以及切实加强信息披露、发行融资和并购重组的监管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将为市场的后续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打开空间。

  日前,在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上,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表示,近期将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具体包括改革协议转让方式;优化做市转让方式;建立健全统一的盘后大宗交易制度;建立非限定条件的非交易过户制度;积极推动私募基金参与做市业务试点;研究解决机构投资者入市的难题,解决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障碍。

  目前,新三板企业尤其是创新层企业面临市场低迷,同时,如果加入IPO排队又将面临排队周期无法融资影响发展的局面。不过,不少创新层企业选择继续留守新三板,期待差异化的服务制度陆续出台。

2016-7-27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