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十六载风雨谱华章:改革赋新能,银河再出发
来源:银河基金



十六载风雨谱华章:改革赋新能,银河再出发

——专访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导语:2018年6月16日,银河基金即将迎来成立十六周年的生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数字“六”寓意“六顺”,象征着吉祥如意。而一贯沉稳低调的银河基金在经历了十六载风雨洗礼之后,近三年更是发展迅速,正以上下一心的团结之势、前所未有的进取之姿,直面未来,勇攀高峰。

动力源于何方?银河基金董事长刘立达一语中的:“坚定对改革的信心,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公募基金必须回归本源,以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来实现高质量发展。”

知易行难。改革的宏大意义如何贯彻到管理实践中?公募又怎样定位自身、开拓创新?随着这一系列问题得到解答,银河基金未来的图景也逐渐清晰...

改革助力发展

作为证监会按照市场化机制批准成立的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银河基金天生自带改革基因,但多年以来稳健有余,进取略显不足,公司一度发展缓慢。近几年,市场剧烈震荡,银河基金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三年时间里,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从300多亿元增长至近800亿元;权益与固收业绩两翼齐飞,在同类公募产品中处于领先位置;更显著的是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统计显示,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占到16年来净利润总额的58%;近三年纳税额占纳税总额的52.2%,被浦东新区政府授予“2016年高成长性企业突出贡献奖”。

“股东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底气。”刘立达回忆几年前的情景,细节仍历历在目。

大股东银河金控将银河基金作为改革试点单位,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并亲自带队调研指导,为公司制定了“外定体制,内优机制”的改革方案。不仅如此,为了确保改革取得成效,大股东对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和充实。

古语云: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虽然改革方向和目标已然确立,但具体执行的顺序、节奏、轻重,既考验着管理者的技术,又是一门艺术,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公司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改革推重公平原则,但要真正实现并不容易。公司高管首先以身作则。此外,业绩考核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十分重要。”刘立达娓娓道来,“要从客观公正出发,奖优罚劣,一视同仁,结果上做到能多能少,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而且管理者要勇于坚持正确的决策不动摇。”

“事实证明,一旦考核结果中体现出差别,个别员工明显感受到压力。在薪酬差别和岗位调整的刺激下,有为者争上,无为者远离,慵懒消极的作风得到有效遏制,工作效率被激发出来,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同也有明显的改善。”刘立达笑着说,“公司的本质要求是内部协同,经营管理水平的最重要体现之一是协同能力,协同的基础是公司一盘棋。处于改革调整期的公司更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层。”

“抓党建工作是公司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刘立达强调说,“加强党建对促进领导班子团结、强化凝聚力、提高决策效率都有很大的帮助,只要认真去执行,就能收获实实在在的成效。基层党建工作也要大力加强,要做到两手硬、双促进。”

三年来,银河基金实现了“质”与“速”的跃进。2017年12月,时任总经理刘立达升任董事长,众望所归,同时也是重任在肩。

“目前公司业务保持了平稳上升的势头,改革调整工作也初见成效,但这些都只是个开始。下一步的任务,首先要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其次继续推进和完善体制机制改革,将各项措施细化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基础上科学规划未来,公司正在制定新的战略发展规划,力争推出能够取得更快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刘立达显得十分有信心。

投资回归本源

投资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自2002年成立至今,银河基金的长期投资能力获得了行业内外广泛认可。海通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银河基金权益类基金近三年绝对收益排名第19位,近五年排名第2位。在固收投资方面,银河近两年、三年绝对收益排名均在前十。多次获得“金基金评选”产品奖、公司奖以及多个行业奖项,近期更是在“上海证券报公募二十周年特别奖”评选中荣获“公募基金20周年‘金基金’股票投资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奖”,公募“长跑王”的称号可谓是实至名归。

另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十六年来,银河基金累计为投资者实现利润250多亿元,行业排名第26位,累计分红总额229.28亿元,排名第29位,体现出优良的投资管理能力和业绩,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持有人利益至上”的原则。

长期业绩的出色,源于银河基金拥有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投研队伍。据悉,银河基金的投研团队主要以内部培养为主,人员稳定,离职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核心成员从业时间均超过十年,基金经理风格稳健,业务素质优良,对于公司的投资理念高度认同,近几年在新的考核机制运作下更是去芜存菁,优中选优,但在刘立达看来,公司的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首先在理念上要清晰。

“公募基金要回归本源。所谓回归本源并不是放慢改革与发展,而是更符合逻辑的发展。”刘立达的观点十分鲜明,“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规模相当重要,但是不能单纯追求规模的扩张,要走均衡发展的道路。”

“风险和收益的矛盾客观存在。规模扩张速度加快时,风险尤其是操作性风险自然加大。完全的无风险投资对某些客户来说肯定是没有勤勉尽责的。坚决远离大的风险,通过勤勉和专业能力管理好小风险,从而追求稳定的和较高的收益,才是更科学的作法。银河基金运作管理十六年来,旗下各种投资组合未发生过一起‘踩雷’事件。但如何保持积极进取的姿态,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取得最佳平衡,仍是需要我们和业界所共同努力的。”

资管新规为公募基金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刘立达认为,新规落地之后,对公募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和投研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体现在获取绝对收益的能力、资产配置的能力以及管理风险的能力。新规客观上有利于公募基金拓展发展空间,但如果公司规模过小、产品类型过于单一,要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实现不同水平的风险收益均衡,将是困难的。所以要及时把握长远发展方向,练好内功,切实提升自身实力。

对于责任投资,刘立达有自己的看法。“公募基金的首要职责是实现基金持有人的目标要求。作为基金管理人,不能以责任投资的名义、带着个人的偏好和理解去做方向偏颇的投资。责任投资应当着眼于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准确理解,和社会问题及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既是顺势而为,取得更好的投资业绩,同时也助力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

忠信铸就基业长青

今年是公募基金二十周年,在热烈庆祝之际,也有一些提问浮出水面:财富管理行业的定位究竟是怎样的?创新从何而来?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基金公司不论产品还是服务都处于高度同质化竞争,该如何走出困局?对此,在金融行业中浸润多年的刘立达经过长期的理论研究和管理实践,有着自己成熟的思考。

“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的概念不同。财富管理行业要与社会发展同步,这点很重要。”刘立达解读道,“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产生剩余,才有了所谓财富。理财业的使命是通过专业服务,将财富配置到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及风险偏好相匹配的投资中去。现代金融体系能够助力或加快资本的形成,但过度转化也是不可以的。”

“理财业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能够深刻理解卖方产品,同时在准确把握买方资金性质和偏好的基础上,实现双方的完美高效对接。公募基金作为理财业的主力军,应当更注重帮助客户了解、理解和确定自己的资金的属性和风险偏好,这是整个行业都需要加强的工作。去帮助投资者做筛选,弄清风险偏好,把适合的资金匹配到相应的产品上去。此外,产品设计要更科学,风格更鲜明,更加精确细致,适应不同客户、不同类型资金以及不同时期的理财需求,帮助客户达到收益目标。”

作为银河基金的掌门人,刘立达在自豪之余,对公司的未来表达了更高的期望。“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改进空间更大,我们的辉煌在未来。改革的步伐不能放慢,所有的方面都需要改进。体制机制要继续完善,决策管理、风险管理能力以及开拓创新能力都要加强。我们的目标是尽快进入行业前三十,但在实现的过程中要注重均衡发展,做到主动管理能力和管理规模的同步提升,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前进,打造一家有实力、有品格的一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为投资人和股东创造更丰厚的回报。”

走过十六年岁月,对于银河基金而言,过去的成绩已成为历史,未来的画卷正逐渐打开,刘立达执笔在手,成竹在胸,耐心勾勒着一幅幅美妙的图景。

“岁月在变,时代在变,亘古不变的是人类对忠信的讴歌与追求,银河基金不负所托,忠人之事、成人之事。”刘立达最后总结道,言简意深,字字铿锵。


2018年7月1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