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公募20周年第7篇·从菜鸟到大佬,公募人职业发展路径指南
来源:长安基金



公募20周年第7

从菜鸟到大佬,公募人职业发展路径指南


自1998年2月中国诞生了第一批基金后,一晃二十年,中国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也涌现了无数人才,伴随着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不断成长,最终成为行业中一方大佬。今天小安就从投研、销售以及运营三个岗位来说说公募行业从业人员的成长故事。不过小安首先声明,文中人物形象并非特指,而是众多从业人员的缩影,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第1个個故事

投研岗位

在公募基金行业中,投研历来是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公募行业中许多大佬最初踏入这个行业时的第一个岗位,那么投研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是怎样的呢?我们来看看小王的故事。

18年前

小王从北京某顶尖高校毕业后来到了上海滩,成为了某大型知名券商的研究员。那个年代的学生能一毕业就成为券商研究员的还是凤毛麟角,这让小王成为了街坊邻居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15年前

此时的小王也已在金融行业工作三年,再也不是三年前初出茅庐的青涩小伙了。而卖方研究员的工作也不如外人看来的那么高大上,每天除了要面对无数的研究报告,更要应付时不时的出差调研,但是小王却觉得收获颇丰,更让小王高兴的是自己获得了某知名最佳分析师榜单提名。

13年前

小王离开了自己工作五年的券商,来到了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成为了买方研究员。没过多久小王又升任某知名基金经理的助理。买方投研的工作看似没有卖方那么辛苦,但是却也背负着更大的压力。

10年前

小王成为了该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某只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自此小王每天的睡觉时间更晚了,头上的头发也是只掉不长,当年青春勃发的小王成了老王。不过回报还是有的,之后三年老王管理的基金连续被评上了金牛基金。

5年前

老王已是该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更依靠着自己多年来出色的投资业绩,收获业内以及投资者的一片好评。但就在老王即将迎来职业生涯巅峰之时,他却做了个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决定,老王选择在这个时候离开公募行业转战私募,自主创立了一家私募投资公司。

现在

老王的私募投资公司虽然成立较晚但发展却很迅速,短短几年资管规模就已扩张成业内翘楚。不过老王始终割舍不下自己的公募情怀,于是今年他以自然人名义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目前正等待证监会批复,他和公募的故事还在继续。

第2个個故事

销售岗位

假如把公募基金公司看成一支足球队的话,那销售必然是球队的前锋,战斗在市场的最前线,公募行业20年来,有不少行业的中坚力量也都来自于销售岗位,小安这就来给大家讲讲小李的故事。

15年前

小李从老家来到了北京打拼,成为了某新设公募基金公司的渠道销售助理。这在小李的老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毕竟那个年代能到大城市工作,而且还是在听上去就高大上的金融行业,这绝对是值得敲锣打鼓庆祝的喜事。而年轻的小李也对未来的工作充满期待,在他看来渠道销售的工作足够风光,不像投研压力那么大,也不像运营那么枯燥。然而没过多久,小李意识到自己错的很离谱。助理的工作琐碎而繁杂,每天都被困在小小的格子间里,与各式各样的报告、合同打交道。小李只能边踏实工作边努力学习,希望早日能成为真正的销售人员。

13年前

小李终于摆脱了助理的头衔,成为了一名渠道销售经理。但头一次独立路演就给了小李一个下马威,理财经理们犀利的提问让小李感到很是紧张,而一天两三场甚至更高强度的路演节奏,更是让小李身心俱疲,小李这才意识到渠道销售的工作原来并不是那么简单。

8年前

此时的小李已能将自己管辖区域内绝大部分渠道的主要网点倒背如流。而依靠着自己对市场的敏感度以及路演时通俗易懂的语言,小李成为了许多大客户经理心中出色的渠道销售。同年小李升职了,成为了分管华北区域的销售主管。

现在

小李被公司提拔成了市场总监,但是伴随着互联网的冲击,传统渠道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小李知道自己的脚步不能停下。

第3个個故事

运营岗位

相比投研和销售,运营岗位历来就是低调的代名词,像清算、IT、风控这些部门,虽然看似不为外人所周知,但却也不能因此忽视运营岗位对于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贡献,公募行业中不少大佬也都是来自运营岗位。而小张的职业发展经历算得上是运营岗位中较为典型的,小安这就带您来看看。

10年前

小张来到了某公募基金公司成为了一名基金会计,当时的小张还是个职场新鲜人。

5年前

小张的上司离职了,而当年和小张一块入行的不少人也都选择了离开,或是转向其他岗位,于是小张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清算部的主管。小张明白基金运营岗位的工作是枯燥的,很多人受不了这份寂寞。但是小张却对这个岗位产生了感情,他知道运营岗位对公司和产品的运作都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不能出半点差错。小张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一点都不比投研或是销售们轻。

现在

小张已经被提拔成为了公司的运营总监,分管清算、交易、IT等部门,小张觉得自己身上背负了更多的责任。

其实小王、小李和小张的故事并不是某一个人的故事,而是无数公募从业人员的缩影。这20年来无数高素质人才投身于公募基金行业,从最初的仅有几百人壮大到如今上万人,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价值,而在此过程中,他们也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想和人生价值。


2018年7月1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