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23日揭牌
来源:中欧基金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23日揭牌

——中国老龄化趋势加速,企业助力学校研究可持续发展问题


  为推进老龄社会可持续发展,聚合社会各界资源,“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于23日正式揭牌。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总经理刘建平等参加了揭牌仪式。在此后的学术研讨会上,国内外各界专家围绕养老主题展开深入讨论,促进养老研究领域的跨学科交流合作。

  随着人口出生率的快速下降和人均寿命的明显延长,我国即将成为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老年社会。据预测,到2035年以后,中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可能会比美国更为严重,年龄结构的快速老化将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下,清华大学发挥多学科高端人才集聚的优势,引入社会各界资源,组建成立了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

  据介绍,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近期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由中欧基金捐资设立,通过汇集校内外一流专家,开展专题研究,立志于成为政府和企业应对老龄问题的智库。研究中心立足于对中国社会特有的历史、文化、社会结构的深入理解,结合国外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落地中国进行社区实践,以期提出切实可行的长效解决方案。此外,中心计划定期举办“老龄社会”学术沙龙及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以促进政府、学界和企业的良性互动。

  将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关注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发掘老龄化带来的活力和机遇,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在金融投资领域,中欧基金就长期关注养老领域潜在的投资理财需求,致力于养老型基金产品的创新研发,帮助有养老理财需求的投资者实现理财目标,尽力为养老事业发展及研究中心建设提供支持。

  在研讨会上,研究中心理事会成员、中欧基金窦玉明就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发表了演讲。他指出,提高个人养老金的投资收益水平对于支持基本养老保障、减轻财政养老支出压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个人养老金具有投资期限长,对流动性要求相对较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等特征,可利用资金的长期性投资配置于更多的权益类资产,从而追求更高的长期收益。

2017年6月2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