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华泰柏瑞量化基金整体表现突出
来源:华泰柏瑞


华泰柏瑞量化基金整体表现突出


  盘点过去一年的明星产品,无疑非量化莫属。截至2017年1月12日,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近1年涨幅只有3.40%和-8.37%的情况下,公募主动量化基金获得了16.05%的平均收益,超越同期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5.49%和3.58%。

  事实上,如果把时间拉长,量化基金的优势则更加明显。截至2017年1月12日,公募主动量化基金近3年平均回报率为105.07%,收益率接近同期权益类的两倍。

  近年来,量化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一方面得益于它们长期业绩的凸显,另一方面也部分归功于越来越多海外华尔街人才的回归。他们带回了成熟市场先进的量化模型和投资理念,并运用于A股市场。田汉卿女士便是这些海归中的佼佼者——这位“国家千人计划”引进的高端金融人才,曾担任巴克莱全球投资(BGI)亚洲(除日本)的基金经理,而BGI是全球基本面量化领域最好的公司之一。2012年,田汉卿加入华泰柏瑞基金并着手组建量化团队,次年发行首只产品华泰柏瑞量化增强基金,2014年即获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当年华泰柏瑞量化增强凭借70.42%的收益和18%的超额收益,在海通证券增强型基金超额收益榜上排名第一,在全市场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并于2015年在中证报金牛基金评选中荣膺“年度股票型金牛基金”奖项。

  华泰柏瑞主动量化模型是一个主要基于上市公司基本面信息的多因子选股模型,它利用多因子模型选股的同时,有效控制相对基准的主动投资风险,力求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目前,华泰柏瑞旗下共有5只主动量化公募基金,业绩表现均十分优异,例如:蓝筹风格系列的华泰柏瑞量化优选、华泰柏瑞量化驱动、华泰柏瑞量化增强近1年收益为:18.55%、15.52%和13.52%;而成长风格系列的华泰柏瑞量化智慧和华泰柏瑞量化先行近1年收益分别为20.00%和18.8%(数据来源:2017/1/12,WIND)。

  除了主动量化产品,华泰柏瑞在量化对冲领域同样表现突出。据最新银河证券统计,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凭借2.71%的半年度收益在中性策略基金中排名第一,比较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量化对冲产品采用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对冲系统性风险,以期获得稳健的绝对收益。据统计,当前采用量化对冲策略的公募基金共计有20只左右,其中就包括此前提到的华泰柏瑞量化绝对收益(001073)和成立半年多的华泰柏瑞量化对冲(002804)。

  展望新年,华泰柏瑞基金将继续秉承专业、敬业理念,精耕细作,追求卓越,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收益!

2017-1-18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