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长安基金:打造专业的全市场FOF平台
来源:长安基金


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打造专业的全市场FOF平台


  伴随公募FOF指引的最终落定,公募基金真正进入资产配置新时代。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目前正围绕FOF业务积极备战。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基金明确将公募FOF业务作为公司战略重点,力争打造专业的全市场FOF平台,为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

  资管加速迈进专业分工时代

  黄陈认为,今年以来,无论是机构委外资金的爆发式增长,还是公募FOF指引的实施,都标志着资产管理行业精细化分工程度的不断加强。而 随着专业化分工时代的到来,公募行业中有望诞生一批以资产配置为特色的基金公司。

  “‘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说过,从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黄陈指出,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FOF已经成为一种主要基金类型,有显著的市场份额(例如美国FOF的市场规模就达到近2万亿美元),是个人资产管理、养老金等不同投资目的的资产管理业务重要金融工具。而随着国内投资理念的逐步成熟,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FOF将有望通过配置、优选和风控的理念在中国迎来积极的发展。

  他表示,从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截止9月底,我国公募基金净值规模达到8.8万亿元,基金产品数量超过3300只。“现在基金数量比股票还多,且同质化较严重。随着产品数量的不断增加,投资者对于专业化选基金和配置的需求与日俱增,而FOF是基于多市场、多资产、多策略的产品,能为投资者提供分散风险、资产配置、品种选择等多元化服务的投资工具。”

  “和普通公募基金相比,FOF的优势是在控制风险、降低回撤的基础上实现较稳定优良的投资收益。”黄陈进一步分析,“此外,相对已往市场中存在的一些FOF,此次新规指引下公募基金行业即将推出的FOF将在更规范科学透明的框架下开展投资运作,相信会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内外兼修 借助特色业务“突围”

  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募基金行业的竞争正日益白热化。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104家基金管理公司。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达7家新基金公司成立,38家新基金公司正在排队候审,江湖版图再起硝烟。

  在黄陈看来,公募基金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于后来者而言,想要在高度透明又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行业立足乃至发展,“特色”是最佳突围之道。“不可否认,早期的基金公司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和积累,但凭借牌照优势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对新基金公司而言,精力和资源较有限,只有勤加修炼内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建立起差异化竞争优势,才能实现长远稳定发展。”

  “从成立之初,我们确定了以专户业务作为发展引擎的策略。” 据黄陈介绍,长安基金是业内较早开展平台类专户业务的基金公司之一,基于将公募公司规范专业的平台与市场中优秀的投资管理资源互补合作的思路,公司平台上合作的私募有200多家,累计运作产品已逾400只,积累了大量的运作经验,并形成了独有的基金研究、分析和筛选体系。截止目前公司落地多单专户FOF产品,其中包括与银行合作的FOF产品。

  “目前在继续开拓现有私募MOM业务的同时,我们明确将公募FOF业务作为战略重点之一,力争打造专业的全市场FOF平台,走在行业前列。”

  黄陈继续表示,“就FOF业务而言,各家基金公司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从另一个角度说,次新基金公司因为旗下管理的公募产品不多反而可以更客观地从全市场范围内选择优秀的投资标的。”

  积极备战 打造全市场FOF和MOM平台

  据黄陈介绍,为了提前备战FOF业务,长安基金已设立FOF/MOM投资决策委员会,组建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小组。早在2014年就开始以内部培养加外部引进的方式聚集人才,并成立组合管理中心专门负责FOF投资研究,其研究涵盖股票、债券、指数等多种领域。目前该部门有5位核心人员,正在研究准备一系列的FOF策略和产品。今年年初即建立FOF业务工作小组,该小组由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定期组织FOF业务的研讨,比如市场拓展、系统运营、产品设计、策略研发、产品风控等,以及FOF业务实务操作方面可能将遇到的问题及相应的应对措施。

  在FOF投资人才方面,长安基金囊括了多位具有实战经验的干将。其FOF/MOM部门负责人王学磊,先后就读于复旦大学、布朗大学和美国罗格斯大学,具有4年海外资产管理经验和4年国内金融行业从业经验,曾就职于Morgan Stanley、Verisk Analytics、海通证券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精通金融产品研究和设计、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等。其他团队核心成员都有海外留学背景,大多来自于国内知名券商的金融产品评价和研究部门,具有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经验。除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策略选择、投顾筛选、组合构建、跟踪服务等专业化服务,公司平时也以自有资金跟投部分重点的FOF产品。

  在FOF产品投资策略上,黄陈表示,会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方式。“通过定量方式进行分类、分析、筛选,但在不同产品上运用不同的策略也会跟实际市场环境相结合。基于目前市场较低的风险偏好,首先会侧重做一些绝对收益概念的产品,目前也已经准备了以量化为基础、辅之行业配置等10多种策略,蓄势待发。

  “我们希望不要心有拘囿,而是以开放的心态面向全市场的优质投资资源,充分发挥平台的资源聚集和整合功能,为持有人带来更多专业化的资产管理服务。”黄陈对记者说。


2016-10-25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