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去库布其沙漠种一棵树 亲手打造一片绿洲
来源:兴业全球基金

去库布其沙漠种一棵树 亲手打造一片绿洲


  从不毛之地到绿树成荫,内蒙古库布其沙漠的治沙之旅途经了28年不懈的汗水与智慧,这样的奇迹让人不禁对主导治沙的亿利集团及参与其中的人们充满敬意。库布其沙漠的绿色治理不仅造福了一方水土,生态环境的改善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兴全公益团邀请到基金同业公会的领导、金融机构及媒体的嘉宾们共同参与此次公益之行,在库布其的大漠中种下一片樟子松,期待他们繁茂成林。

  兴全基金公益植树团一行开赴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这里是曾经肆虐北方的国内第7大沙漠,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覆盖面积1.86万亩,如今三分之二的面积已经在绿化治理的控制之中。2015年,库布齐绿色治沙的成果荣获联合国颁发的土地生命奖,以“点沙成绿”的奇迹,为治沙这一世界级难题提供了一种标本式的解决方案。




  奔驰在库布其的穿沙公路上,路旁丰茂的绿色植被中有大幅的字牌闪过——“这里曾是一片不毛之地”。二十八年前,库布齐曾经是一个没有电、没有水、没有交通和医疗的荒漠。见过荒芜的沙丘,就知道上面的每一抹绿色都殊为不易。库布其一株存活的柳树被奉为神树,其奇迹般的生命力成为了众多牧民的信仰。如今,绿色已经顽强的绽放在了库布齐的各个角落。

  “树不是一天种成的。”当地的牧民不无感慨。征服沙漠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亿利集团和当地治沙的人们,这意味着二十八年持续不断地付出,而真正产生突出的成效,也只是最近七八年的事情。

  为了治沙,亿利集团不仅引入了以色列的灌溉系统,更在此基础上发明了全球领先的水冲沙柳法,技术成活率高达80%到90%,达到一般造林技术的一倍以上。亿利的员工兴致勃勃地介绍称,沙柳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治沙作物,每一株沙柳可以“锁住”周围一平米的沙土,而成片沙柳形成的植物带,更可以涵养水分,削平沙丘,没有几年就能形成绿地,供当地人种树、种庄稼、种药材。沙柳成活后柳条既可当种苗卖,也可作为制作刨花板、中密度板的原材料出售;沙柳本身也是牲畜的优良饲料。



  如今库布其已经发展出一系列用绿色治沙作物,包括甘草、梭梭、樟子松、胡杨等。有数据显示,绿色治沙后的库布其,沙漠沙尘天气减少了95%,生物种类增长近10倍,降雨量比1988年增加了6倍,推动了当地10多万人脱贫致富。

  当人类决心与环境和睦共处,纵使荒漠也重新焕发了生机。库布其的绿色奇迹,不仅让人感慨于人类面对恶劣自然的勇气、坚毅与智慧,同样也是在提醒我们面对自然需怀有的敬畏与善意。库布其的绿色治理,也绝不仅仅造福了一方水土,生态环境的改善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我们尽力参与其中。




  兴全公益团及伙伴们携手在库布其种下了一片樟子松,期待它们繁茂成林,也期待在人类的努力下,可以有更多绿色生态的奇迹。

2016-6-30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